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最新报道

站位新时代依法履职 展现新作为服务大局——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两院”工作报告

2018-01-21 15:35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20日,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对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融入“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工作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注重机制建设、扎实推进地方立法,突出监督重点、持续增强监督实效,优化服务保障、有效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做到站位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贯彻新要求、紧跟新形势,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向前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三明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报告结构严谨、文风朴实,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客观实在,部署今年工作目标明确,是一个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

  时代召唤催人奋进,履职为民任重道远。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代表们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健全立法制度规范,提高地方立法精细化水平;围绕事关经济运行情况和重大民生工作的事项,科学确定监督议题,综合运用监督方式,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扎实推动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代表履职制度建设,坚持和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代表履职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网上办理模式,改进和优化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健全重点督办、集中督办和跟踪督办工作机制,推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代表们对市法院、市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满意。认为市法院、市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司法改革,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促进司法公正,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任务明确具体,彰显了司法为民的理念,表明了坚决维护司法公正的决心和信心,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期盼。代表们建议,市法院、市检察院要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忠实履职尽责,维护公平正义,加大打击违法犯罪的力度,保证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既要维护法律尊严,又要体现人性关怀,真正把群众的意愿和冷暖放在心上;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加强信息化建设,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切实打造阳光司法,提升司法的公信力。(李远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