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盘:履职不忘初心

2018-12-28 10:12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吴文盘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一名市人大代表。他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衷,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全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脱困,用实际行动践行代表责任与担当。

  作为土生土长的大田人,吴文盘经营着大田县广联木业有限公司,2017年当选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代表。“我要把人民的呼声带到人代会上去,把人民的想法、意愿带到人代会上去。”吴文盘如是说。

  不仅积极为民代言,身兼县工商联副主席的吴文盘还热心于乡村发展。他说:“在大家的共同支持下,企业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也具备了回报社会的能力。”吴文盘自2012年起,以乡村旅游加精准扶贫为主要方式,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7年7月,吴文盘结合屏山茶乡资源,由公司投资320万元,18户贫困户统一贷款扶贫资金90万元,共同建成了独具一格的茶园扶贫客栈,闯出一条“旅游+贫困户+村财收入”的扶贫新路。去年12月底,18户贫困户每户分红2750元,“扶贫客栈”所在的内洋村委会分红8250元,现场共发放“旅游+扶贫”年度红利5.775万元。

  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屏山乡当地兴起了9家民宿、近20家农家乐和餐饮,数十名当地贫困村民因此走上了致富路,真正实现了贫困户精准脱贫,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村财稳定增收,同时带动屏山民宿旅游产业发展,激发发展旅游内生动力。

  吴文盘的助力扶贫,不但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公司赢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企业家敢于作为、勇于担当的精神。

  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吴文盘积极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出谋献策。他通过听取民意后发现:乡村旅游民宿的消防及特种行业许可证办理难,让致力乡村旅游的新兴企业处于无证经营的尴尬境地,制约了旅游业者的投资热情。因此,他提出了《关于加强对乡村旅游民宿经营许可管理的建议》,认为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有关乡村民宿特种行业许可的暂行管理办法,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乡村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这份建议,得到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市公安消防支队的高度重视,市旅发委称将依据有关文件精神,联合相关部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农家乐(民宿)管理办法;市公安消防支队则提出了建立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推行农家乐(民宿)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等举措。这些反馈,对规范和提高农家乐(民宿)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降低火灾风险,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作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体现人民意志,首先要立足本职,做行业精英,做经济建设的排头兵。同时,要经常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家中,认真倾听民声,充分反映民意,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不能辜负人民之重托。”谈到对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心得体会,吴文盘娓娓道来,语气十分诚恳,充满了自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