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先国:“80后”的为民情结

2018-12-29 16:04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邱先国,年轻的“80后”人大代表,思维敏捷、谈吐大方,面对企业发展、农村事业、社会民生,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2006年,邱先国成为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参加工作后,便扎根基层。他当过配电线路工,爬过电线杆,参加过2008年冰灾的电力抢修。在电力一线摸爬滚打后,凭借着自身努力和勤奋,他回到了公司机关,从事办公室和团委工作,继续把热情洒在岗位上,现在他已成为公司的骨干力量。
  当被问及如何履行好代表职务时,这位85年出生的大男孩微笑着坦言:“当好代表有压力。”他深知,素质是履职之本,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才能行使好代表的权力,才能真正听民声、解民意、代民言。
  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为了能尽快进入“角色”,邱先国一方面主动向老代表和人大的同志学习求教,挤时间学习人大代表履职指南,认真研读会议文件,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种学习、视察、调研活动,在学习中求提高,在实践中求深入,积极适应履职需要。
  邱先国从小生长在农村,特别熟悉农村的生活环境,对美丽乡村建设也非常关注。经过长期的调研,他发现,近年来许多地方村内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整体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观,但是存在着广大农民环保意识不强、乡镇环保机构设置不够健全、农村环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制约了农村发展。
  于是,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的建议》。建议很快就得到了回复,相关部门将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如今,走进宁化县中沙乡下沙村,目之所及群山如碧,良田泛绿,路面洁净如洗,村中楼房林立,村周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吐芳……园林小区式的村落,展现了一幅富有诗情画意的风情画卷。“能有这么好的居住环境,特别要感谢为农村建设建言献策的人大代表。”村民们向记者反映道。
  事无巨细,悠悠百姓情。邱先国始终关注民生话题,特别是跟老百姓有直接关联的事。今年,他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民意,把关注点聚集到了小区物业管理方面,希望有关部门能解决小区管理存在的问题。
  邱先国在人大代表、公司办公室的岗位上,执着追求,倾情履责履职,向人民交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人大代表,他用朴实的形象、模范的行动,展示了市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用行动诠释了“代表”二字的深刻内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