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聚焦养老事业 补齐民生短板

2019-01-03 09:58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面对老龄人口增长的趋势,梅列的养老服务工作是如何规划的?”“对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医养护一体化体现在哪里?”
  2018年10月30日,梅列区人大常委会对社区养老进行了专题询问,为全区养老工作“把脉”、“问政”。
  目前,梅列区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6074人,占全区人口总数的17.7%。面对这种形势,区政府未雨绸缪,加快补齐养老“短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但还是“叫好难叫座”。专题询问之前,常委会多次组织调研组查看社区养老中心,召开了多场座谈会,认真听取社区群众意见。“养老中心设在楼上,我们老年人上下楼很不方便。”一位住在东安社区的老人反映。“能不能像广州‘长者饭堂’那样为我们老人供应爱心餐?”一位特困老人的需求。此外,还有养老中心选址不理想、功能性设施不完善、医养结合不紧密、养老专业服务人员不足等诸多问题。
  专题询问会后,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意见,列出“问题清单”交政府及政府有关部门限期办理:区政府要加快养老事业发展,不能止于现状;职能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不能“一托了之”;专业化组织要发挥专业作用,不能“低质”运行;要发展志愿者服务队伍,形成一人“住”、众人“助”的社会氛围,等等。
  一次专题询问让政府既感到“压力”,又激发“动力”。我们相信,随着人大的持续关注、跟踪问效,梅列区今后的养老事业会更美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