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关注教育事业 彰显民生民情

2019-01-03 09:59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11件教育工作的代表建议、5份调研报告、1份送阅件、1份跟踪监督调研报告……这些数字的出现和取得的成绩,是清流县人大常委会多年跟踪监督教育工作的直观反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代表们在县人代会上就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和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的意见建议累计达17条。为回应代表关切,清流县人大常委会把对教育问题的监督作为工作重点,综合运用专项调研、执法检查、跟踪监督等方式,先后对乡镇中心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幼儿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普及高中教育、全县教育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并提出了加大投入、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健全管理机制、注重均衡发展等意见建议。
  “本地优质生源留不住,尖子生少,学习氛围不浓厚,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影响高考优秀率。”近年来高中教育发展的短板成为群众热议的焦点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聚焦民生短板”的工作重心,深入13个乡镇开展教育工作调研,广泛征求代表、教师、学生的意见建议,查找分析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切实加强教育管理、着力提升县一中教育质量等七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以送阅件形式呈报县委、县政府。
  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得到了积极回应。县政府依照审议意见,在管理体制、督导评估体系、财力投入、师资队伍建设及规范管理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标准化建设,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城乡差距逐步缩小。2018年,清流县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一本、二本上线率都超过往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