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持续精准发力 保障精准脱贫

2019-01-03 09:59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贫困发生率、贫困人口大幅下降,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空壳村有序退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镇淮土镇退出贫困系列;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911元、增长11%,增幅居全市第1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宁化县人大常委会的持续跟踪监督。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履职目标,积极找准人大履职与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依法履职,精准发力,在扶贫开发攻坚中勇担当、善作为,积极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抓住精准脱贫工作,结合精准脱贫工作确定监督议题,先后围绕农村土地确权、生态安全水系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工作开展了视察调研,详细了解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精准脱贫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进一步健全工作考核机制、改进帮扶方法、强化产业支撑、强化兜底保障等多项审议意见,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在强化监督促落实的同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精准脱贫的要求,真抓实干,身体力行,认真履行帮扶责任,积极有效地推动帮扶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认真做好基本信息采集,包括家庭人口、产业结构、收入构成、住房现状、存在困难、发展愿望等内容,建档立卡,因户施策,结对帮扶,研究制定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帮扶措施,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帮扶贫困户找到适合自身的脱贫致富门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