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搭建服务平台 方便代表履职

2019-01-03 09:59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建宁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全国人大关于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有关要求,按照“实现代表联系选民常态化,代表提出建议常态化,督办代表建议常态化”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开展县、乡、村三级人大代表联络服务平台建设,为代表依法、高效、便捷履职创造条件。
  建宁县人大在县一级设立了人大代表服务中心、9个乡镇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92个行政村和城区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室,实现了县乡村三级人大代表联络服务平台全覆盖。通过这一平台,代表拓展了履职阵地,增强了人大制度自信,有了归属感和“家”的感觉。
  乡村两级平台办公室将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工作内容、流程、要求等进行规范明确,制作上墙,有力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平台办公室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流程。通过严谨的程序把关,代表的意见建议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代表的满意率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同时,通过县乡村三级人大代表联络服务平台,群众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最直接的处置,村级能够处置的交由村委会落实,需要县、乡解决的,转接县、乡平台,由县、乡平台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并跟踪督办到位。
  2018年,建宁辖区的各级人大代表依托平台已开展代表活动839次,联系选民3.9万余人,收集形成意见建议348件,其中落实办结285件,调解矛盾纠纷140余件,为民办实事90多件。平台在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日渐成为上下联动的“工作站”、法律政策的“宣传站”、促进和谐的“减压站”、为民解难的“服务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