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乡联动视察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03 10:0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脱贫攻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将乐县人大常委会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要点,并将精准扶贫常规监督调整为县乡人大联动视察内容。
  县乡联动视察是将乐县探索深化监督方式的一种举措,在总结以往视察监督经验上,科学合理制定联动视察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程序、时间安排、人员安排等内容。同时,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也配套制定相应的方案。通过联动视察凝聚县乡人大力量,对精准扶贫开展情况进行把脉会诊,找准找全精准扶贫工作中难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
  自开展联动视察以来,县乡人大组织15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深入造福工程搬迁、光伏扶贫等扶贫点,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98户,详细了解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14场,听取县乡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汇报。
  为更好地向县乡政府提出审议意见,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县视察组和各乡镇视察组联动视察汇报,全面了解和掌握精准扶贫工作中共性难题和贫困村、贫困户提出合理的建议,并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针对性提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增强产业扶贫‘支撑力’”等六条审议意见,交由县政府进行研究办理。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也相应提出建议意见,交由乡镇政府进行办理。
  脱贫攻坚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县乡人大正充分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利用视察、审议等多种监督方式,继续加强监督,努力找准人大履职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切入点,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精准发力,助推将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