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公路拓宽改造工程

2019-01-07 09:17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谢辉添
  建议内容:多年来,尽管我市乡村公路公里里程建设取得长足成效,但村村通公路在运行过程中仍存在路宽过窄、建设和养护资金缺口较大、养护质量不高等许多问题。建议:一要优先推进有利于促进生态建设、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加快推进乡村公路拓宽改造。二要广开筹资渠道,探索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保障乡村公路建设和管护的经费需求。三要扩充基层技术人员,加大人力、物力完善乡村公路基础设施。
  办理情况:市政府坚持既尽力又量力而行,强化人财物方面的保障,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制定了《进一步创新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年度绩效考评范围,组建了县、乡两级路长办和乡村道专管员队伍。二是加大养护投入。2018年起,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按每年每公里县道30000元、乡道14000元、村道4000元标准安排(省级承担50%,市、县财政合计承担50%),市级财政对各县(市、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实行差别化补助,配套资金从2017年的718万元提高至2018年的3000万元。三是加快项目建设。2018年已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改造335公里,提前并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225公里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