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2019-01-07 09:18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邱先国
  建议内容:长期以来,受农民群众文化素质不高、环保意识不强、治理资金投入不足、环保机构设置不够健全、环境监管不到位等因素影响,导致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突出,需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建议:一是科学制定农村环境保护规划。二是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整合项目资金投入。三是妥善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四是加强畜禽污染治理,严格防控农村工业污染。五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
  办理情况:市政府认真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我市129个乡镇全部完成了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建设,1736个行政村已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并建立常态机制。120个乡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06个行政村开展污水治理,完成三格化粪池改造10.15万户。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2个,累计整治半拉子房461幢,拆除临时搭盖建筑63529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61678平方米。新增省级住宅试点小区5个,有74个村镇住宅小区获得省级村镇住宅试点小区称号。三是加强畜禽污染防治。共拆除生猪养殖场1416家,目前保留的443家生猪规模养殖场通过升级改造,已实现达标排放或零排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