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培养乡村教师

2019-01-07 09:18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范文华
  建议内容:在乡村教师定向培养方面应当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定向师范生的起点选择,提高定向师范的门槛,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加入到师范的行列。二是做好定向师范学生的定向与分配工作。三是定向培养的承诺要兑现。四是定向的方向应当是乡镇中心小学或者乡镇中学,让报考学生有盼头。五是定向师范教育要严格“三字一话”,训练出素质精良的师范生。六是对毕业学生做好实习组织与指导工作。
  办理情况:市政府把培养教师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着力补齐教育短板。一是及时出台方案。研究制定了《三明市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方案》,从2018年起将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纳入三明学院年度招生总规模,2018年依托三明学院定向培养小学教师143名、幼儿教师42名。二是提高培养质量。制定小学和幼儿公费师范生培养方案,实施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加强师德教育,着力培养高质量的小学和幼教师资。三是落实优惠政策。公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按规定享受师范生助学金,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在就业、推荐录取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等方面享受相应优惠政策。乡村教师除享受乡镇工作补贴300元外,按平均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标准予以生活补助。对符合规定的乡村教师在交流、工作调动、聘任等方面给予相应优惠政策,在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青年教师倾斜,助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