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我市3D打印产业做大做强

2019-01-07 09:19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林雯玲
  建议内容:我市发展3D打印产业急需解决以下问题:一是项目融资难,前期研发投入资金量大,企业处于初创成长期,有效融资抵押物不足,资金链紧张,相关资金扶持政策不足。二是需借助政策搭设的展示平台推介宣传好产品、好技术,以期迅速打开营销局面和市场空间。建议:一是制订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使用办法》。二是在我市中央商务区盘活整合闲置场所,集中展示3D打印最新产品、技术和业态发展趋势、成果。三是采取“一企一策”进行重点帮扶。
  办理情况:着力解决企业技改项目融资方面,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争取省级技改基金。我市已有16家企业争取省级技改基金11.71亿元,注重引导中煌立体文化公司等3D打印企业积极申报省级技改重点项目,争取基金支持。二是技改专项资金扶持。我市对实施省级技改重点项目的企业,上一年度设备投资1000万元以上,上一年度纳税100万元以上的,按照设备投资额的5%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积极引导3D打印企业申报省级技改重点项目,加大技改投入,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三是申报技改奖补政策。根据《三明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励实施办法》(明政办〔2017〕65号),以企业技改项目完工投产前一年对财政贡献地方留成部分为基数,从完工投产当年起连续三年,按企业技改对财政贡献地方留成增量部分的40%实行奖励,分别由省、市、县级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共同承担,其中,市、县承担部分单个企业年度最高奖励不超过1000万元,不超过技改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0%。积极引导3D打印企业申报技改奖励。同时,帮助3D打印企业充分利用“6·18”产学研对接平台和“11·6”林博会等平台,加强产品、技术的推介宣传以及项目对接。截止到目前,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已征集项目成果24项、技术需求30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