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更多的大病病种列入大病医疗补助的种类范畴

2019-01-07 09:19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刘美清
  建议内容:目前,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将乳腺癌、宫颈癌、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血友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等20种疾病列入农村大病补充保障。虽然大病救助的病种在逐渐增多,但还是存在很多未覆盖的病种,并且报销比例也不稳定,如先天性疾病、脑中风后遗症、冠状动脉搭桥术、重大器官移植术以及其他罕见病种。建议:将更多的大病病种列入大病医疗补助的种类范畴内。
  办理情况:目前,我市已将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感染、慢性髓细胞性白血病、血友病、苯丙酮尿症、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Ⅰ型糖尿病、甲亢、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唇腭裂、尿道下裂等22种疾病纳入重大疾病保障范围。为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我市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病种范围,目前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病种共26种,其中,甲类16种﹝慢性心功能不全、再生障碍性贫血、系统性红斑狼疮、癫痫病、高血压(Ⅱ期以上)、糖尿病、重症精神病、儿童听力障碍、苯丙酮尿症、肝硬化(失代偿期)、支气管哮喘、结核病(辅助治疗)、恶性肿瘤(含淋巴、白血病化疗、放疗)、器官移植抗排异反应、血友病、终末期肾病﹞、乙类10种﹝类风湿关节炎、慢性肾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含慢性支气管炎)、慢性病毒性肝炎(乙型、丙型活动期)、强直性脊柱炎、甲状腺功能亢进、脑卒中及后遗症、帕金森氏病及综合症、重症肌无力、胃和十二指肠溃疡﹞。2018年,恶性肿瘤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血友病等4个病种的年度统筹基金支付限额统一提高至30万元。重大疾病保障范围由省上统一制定,市医疗保障管理局将积极向上反映,争取更多的大病病种列入大病医疗补助的种类范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