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南昌至厦门(福州)高铁线路走向

2019-01-07 09:2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黄龙生
  建议内容:南昌至厦门(福州)高速铁路规划项目是国家高铁中、长期规划宁夏—西安—南昌—厦门(福州),南昌至厦门(福州)的终点路段。网传该线路走向版本为经金溪—资溪—光泽—邵武—顺昌—南平—三明沙县或尤溪—厦门枢纽方案,经过三明境内县(市、区)及苏区老区县较少。建议:向国家和省上呼吁优化和修改线路走向,自南昌枢纽引出后,采用综合效益更为显著的“抚州—南城—黎川—泰宁—明溪—三元(三明南站)—大田—厦门枢纽方案”。
  办理情况:2017年11月,省发改委发布了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南昌至厦门(福州)高速铁路列入了规划项目。为做好高铁项目的规划争取工作,2017年12月8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建波带队赴省发改委进行汇报,恳请昌厦(福)高铁规划线路走向经三明市区并设站。省发改委领导表示:昌厦(福)高铁规划是本省将来铁路建设推进的工作目标,由于该项目暂未列入国家铁路网规划,省里与铁总层面还在沟通,争取列入国家铁路网规划困难很多、压力很大,需做长期不懈努力;线路选线有待列入国家规划且铁总和省里同意启动前期工作后,由竞标确定的设计单位根据设计的有关规范和要求提出线路方案供论证、比选;省、市、县各方首先要积极推进项目争取列入国家规划,目前尚未到争论线路走向阶段,省里会统筹考虑线路经过三明市区的问题。2017年7月,我市先行委托铁四院开展三明市高速铁路规划研究,要求尽可能惠及沿途经济据点。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向省上和铁路部门的汇报工作,积极争取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尽早启动前期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