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敢担当 服务大局善作为——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

2019-01-11 15:02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10日,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对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工作重点,注重改革创新,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纷呈,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市人大常委会部署今年工作围绕发展,关注民生,依法履职,彰显了很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必将开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报告站位全局、主题鲜明,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安排任务全面具体,既贯彻上级精神,又切合三明实际,是一份求真务实、履职为民、弘扬法治的好报告。

  新时代的使命光荣而艰巨,人民的期待殷切而厚重。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代表们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提高地方立法精细化水平,特别是选题立项要做到精细,应选择确有必要、亟需规范的事项开展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与实用性;探索创新监督的形式和手段,切实做到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着力增强监督实际效果;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努力为代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始终将代表满意、群众认可作为办好议案、建议的第一标准,进一步改进办理方式,加大督办力度。

  代表们对市法院、市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满意。认为市法院、市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报告客观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绩,提出今年工作任务具体可行,呼应了群众新关切、顺应了群众新期盼。代表们建议,市法院、市检察院要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忠实履职尽责,维护公平正义,加大打击违法犯罪特别是黑恶势力犯罪的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理念,支持困难当事人依法维权,进一步解决涉诉信访等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李远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