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全心全意服务社区

2019-12-27 10:1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有人在楼顶喂鸡,味道很大,受不了了!”
  “社区巷子里有狗随意大小便,谁来管管?”
  “今年啥时候安排老人免费体检?”
  ……
  在一个名为“北山社区居民群”的微信群里,这样的对话大家已经习以为常。群主是宁化县翠江镇北山社区文书张玲,也是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每天她都要认真阅读群成员反映的各种问题,并及时在群里答复。“能当天解决的,绝不拖到第二天。”这是张玲处理社区工作的态度。
  2015年,张玲成为北山社区一名基层工作者。“当时来这工作,只是因为工作地点离家近。”而对于社区工作究竟是什么样,张玲还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
  “第一次与居民打交道是入户走访的时候,当时社区要统计辖区居民房屋出租情况,需要我们挨家挨户上门询问。”张玲回忆道。因为刚接触社区工作不久,对于每户居民的情况不是很了解,张玲每次敲门前都要鼓足勇气,怕吃闭门羹。就连走在路上,碰巧遇到需要入户了解情况的居民,她都不好意思开口。
  如今,张玲已经完全褪去了当初的生涩,对于社区300多户居民的家庭情况如数家珍,路上遇见也能家长里短地唠嗑起来。
  4年的社区工作让张玲迅速成长,也让她发现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最实际的就是社区工作人员待遇不高的问题。
  张玲告诉记者,各社区的工作人员每月工资除去公积金、养老保险等,到手只有一千多元,其他福利待遇几乎没有。这让很多社区工作人员不得不谋第二份职业,也导致不少年轻有为的工作人员转行,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造成人才流失,影响社区工作稳定开展。
  于是,张玲在2017年初提出《关于要求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参考周边城市社区工作者的工资水平,提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吸引年纪轻、学历高、素质强、干劲足的优秀人才加入社区工作队伍,并严格按照规定解决社区工作者的社会保险问题,以解后顾之忧。
  针对这个建议,市民政部门积极协调并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城区社区居委会主任(含党组织书记)、副主任、专职委员财政性生活补贴,并按照统一标准办理“五险一金”。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越来越多的家庭存在空巢现象,老年人得不到妥善照料,文娱生活也十分空虚。以北山社区为例,老年人的休闲娱乐活动单一,聚在一起不是打牌就是打麻将,居家养老服务站的设施也不齐全,桌子椅子不够用,缺少专业服务人员。
  因此,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张玲提出《关于落实三明市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希望政府落实城乡居家养老服务,探索适合我市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都说社区服务是最基层的工作,但也最锻炼人。”张玲说。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必须对辖区户籍人口了如指掌,每个家庭的关系要一清二楚,开展社区工作才能得心应手。
  在成为市人大代表以后,张玲明显感觉工作与以往不同:过去,在帮助居民解决问题时,自己一心想着如何能把问题处理好,让居民满意;当选市人大代表后,日常的工作更需要总结,遇到问题不光要处理好,还得弄明白问题产生的原因,必要时为社区居民及时发声。
  “人大代表使命重大,它赋予的不仅是权力,更多的是责任。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提升业务水平,才能做好人民的代表,对得起人民的信任。”张玲感言。(朱丹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