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绍文:小种子里的大梦想

2019-12-31 10:03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前不久,2019年度“全国十佳农民”正式揭晓,来自建宁县的丁绍文入选。军人出身的他,退伍后毅然投身农业,一心想着带动乡亲致富,从水稻种植“新人”,变身为带动上千农户发展的“制种达人”,再到市人大代表,经历可谓丰富多彩。他有一个梦想,就是让家乡成为全中国的“稻种基地”。
  建宁县以杂交水稻制种闻名,在中国制种界有“北张掖,南建宁”的美名。说到水稻制种,一个名字不得不被提起,他就是丁绍文。
  30年前,刚从部队退伍的丁绍文回到老家,看到村民每天忙活着几亩地,种植着最辛苦但收益却不高的水稻,心里不是滋味。“那时,每亩水稻的收益只有300多元,而水稻种植又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这样下去村民何时才能过上好日子?”思来想去,丁绍文决定从杂交水稻制种入手,开始年复一年的制种试验。
  第一年,丁绍文的杂交水稻制种收获颇丰,每亩收入达到六七百元,比原来翻了一番。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杂交水稻制种的行列,建宁也掀起了一阵水稻制种的风潮。
  2010年,丁绍文牵头创办了建宁县文军种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形式,为参与制种的村民无偿提供技术与服务。
  去年,合作社的订单面积达到了2.1万亩,优质杂交水稻种子的产量达410万公斤,总产值突破7000万元,单季制种亩产值4047元,每亩纯收入达到3200元。合作社所覆盖的1600户参与杂交水稻制种的村民,人均净收入达1.8万元。
  在群众的眼里,丁绍文不仅是杂交水稻制种专家,也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市人大代表。从2002年至今,丁绍文已经连续4届被选为市人大代表,亲眼见证了我市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
  丁绍文告诉记者,以前自己提建议,相关部门只是官方地回复一下,具体落实情况根本无从得知。现在,不仅建议有回复,有关负责人也更加重视,经常亲自到点上实地察看。针对建议采取具体措施,工作人员还会和代表对接,一起出谋划策。
  近年来,在各地交流杂交水稻制种经验的过程中,丁绍文发现,越来越多的土地出现抛荒。土地是农业的载体,农业是安天下的产业,土地抛荒势必会对今后人们的生存产生影响。因此,在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丁绍文提出《关于用改革的办法、过硬的措施,切实解决农村土地抛荒问题的建议》。他建议推行与现代农业相适应的农村土地管理新体制——土地股份合作社,从体制上保障土地不被抛荒,推进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此外,他还建议相关部门要严肃执法,强化监督问责,对土地抛荒重拳出击。
  建宁县作为农业大县,烤烟种植也是农民致富、村财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但烤烟过程产生的有毒气体不仅损害村民身体健康,也影响全县生态环境。
  在2018年年初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丁绍文提出《关于支持推广生物质燃烧机烘烤烟叶的建议》,建议上级部门在推广生物质燃烧机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随后,市烟草专卖局表示,将在烟草行业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对生物质燃烧机(含自控装置)进行一定补助。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出台政策,相应配套扶持资金,稳妥有序地推广生物质燃烧机烘烤烟叶。
  回顾担任市人大代表的近二十年,丁绍文表示自己责任重大。接下来,他将继续扎根田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将基层的问题反映给政府,切实履好代表职责,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朱丹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