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让“老有所养”提质升级

2019-12-31 09:48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家住列西五四新村的张大妈,每天上午在富华社区养老中心活动完后,通过登记就餐,就可以吃上可口的二荤二素午餐,成本13元的餐费收费8元,让张大妈十分开心。这是梅列区人大常委会社区居家养老专题询问之后,区政府有关部门落实“问题清单”的一个可喜变化。

  养老工作是社会之大需、社会之必需。梅列区人大常委会自2018年度开展社区居家养老专题询问以来,把督促落实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审议意见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列为2019年监督工作重点。常委会组织由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基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在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座谈会,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提高审议意见办理工作成效,常委会于10月份召开的第二十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复检”,推动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

  一年来,经过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推动,相关部门及时制定推动落实措施,从不同层面全力推进,梅列区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启动社区养老“中央厨房”试点工作,3月份建立“中央厨房+照料中心+配餐送餐就餐”机制,形成专业养老服务组织和餐饮配送企业社会化运营,免去了老人自己做饭的麻烦。在列东原体育场、洋溪镇分别投入100多万元,新建养老照料中心,明年计划在陈大镇、碧桂园玖珑社区、列西片区再建几处养老照料中心,实现就近、方便、城镇一体化的养老模式。计划投入120万元建设梅列区居家养老智慧养老信息化平台,通过“互联网+服务”,有效解决居家养老服务的线上与线下的互通,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 (邓玉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