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守护生态“高颜值”

2019-12-31 09:5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近年来,明溪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给周边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压力,虽然县有关部门加大了保护的力度,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破坏“一重山”的行为。

  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一重山”保护工作连续8年列为监督议题。2019年12月3日-4日,明溪县人大常委会就“一重山”保护工作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明溪县“一重山”保护范围进行实地察看,听取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一重山”保护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12月25日,明溪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对“一重山”保护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保护“一重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保护“一重山”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快“一重山”林木收储进度,有效化解“一重山”保护与林农利益之间的突出矛盾;进一步做好“生态+”文章,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审议意见。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一重山”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林木收储,同时,县法院检察院和相关行政执法部门通力协作,针对破坏“一重山”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为“一重山”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律支撑。

  通过多年努力,全县新增造林面积13.35万亩,低产林分改造面积1.68万亩,林木蓄积量增加78.7万立方米,森林的改善环境、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护生态平衡等生态功能显著增强。明溪县境内高速公路、省道204、306线等重要交通走廊的森林生态景观得到持续提升,实现了生态“高颜值”。 (吴文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