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互联网+餐饮的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0-01-02 09:19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郭永强

  建议内容:当前,三明地区有多家网络餐饮平台,比如“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等,但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存在监管队伍老年化、人手不足、缺少科技的网络监控手段等问题。建议:一是改变传统“政府单向治理”模式为“多元参与”治理模式。二是建立互联网+监管模式,运用“互联网+”的网络科技手段进行监管。三是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检测的硬件设施,提升食品的安全检测功能。

  办理情况:一是开展摸底调查。目前,全市实有本埠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2家(“无线三明”“新秀网络”),外埠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2家(“百度外卖”“美团”),在辖区设办事处26个。“百度外卖”入网食品经营主体共4454家,“美团外卖”入网经营主体2686家,共计7140家。二是开展信息核查。持有效期内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及食品流通许可证2042家,证件过期30家,网上未亮证40家,停业107家。对发现的186家不符合要求的经营者督促平台停止对其服务。三是开展平台约谈。不定期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当地办事处负责人,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履行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并审查其许可证和实际经营情况的义务,落实平台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58人次,执法车辆421车次,共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35次,查处网络订餐违法行为7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