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我市教师队伍建设力度

2020-01-02 09:2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官汉聪
  建议内容:近年来,我市学校在招聘新教师时,普遍存在招收不满甚至无人报考的困境。建议:一是拓宽教师招聘的渠道,不能仅局限于通过全省统一招聘考试这一途径。二是在教师培养方面,要借助三明学院和原来的宁化师范两个传统教师培养平台,出台更有效的相关扶持政策。三是出台面向全市教师的激励措施,让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充分发挥。四是落实对教师的相关津补贴及待遇,让教师能安心教书。
  办理情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师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关心关爱教师,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健全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绩效工资核定办法,对公益目标完成好、寄宿制及缺编的学校适当核增绩效工资总量。特殊教育学校按不低于普通学校20%的比例核增绩效工资总量。对评上文明学校等综合奖项的学校,其奖励金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鼓励各地将边远镇区教师纳入补助范围。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二是完善教师正向激励机制,细化教师教学、班主任工作、培优补差、名师名校长等激励措施,追加的学校奖励性绩效总量,坚持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倾斜,实行差别化发放,体现优教优酬、多教多酬。三是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强化国家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教育责任。四是全面加强师范生培养。五是完善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把好“入口关”。六是完善教师评价和晋升制度。在现行标准上提高中小学教师岗位比例,畅通职业发展通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