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卫生管理

2020-01-02 09:2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罗秀贞
  建议内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管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一些校园周边的饮(副)食品店无证照经营,经营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加工环境卫生条件差,原料及成品存放无防护措施,食物来源不清。二是学校周边固定餐饮场所、流动摊位周围成为脏乱差的死角,经常食品垃圾随地丢弃,增加环卫工人工作负担。建议:一是建立由卫生、工商、质监、药监等部门配合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二是定时检查与突击检查整治相结合,重点在学校学生放学时段开展检查整治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卫生、法律知识宣传。四是学校与家长积极配合。五是加强食堂和小卖部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卫生安全条件。
  办理情况:一是建立管理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明食药监餐服〔2018〕4号),切实把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强化监管手段,开展安全整治。2018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404人次,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3998家次,监督抽检校园及周边餐饮食品和“五毛”食品667批次,未检出不合格;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35份,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起,罚没金额3万元,进一步净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环境。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一方面,以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另一方面,通过集中培训、上门服务等多种手段,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食品经营者的培训。四是推进社会共治,形成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合力,提高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