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0-01-09 09:3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109093405.jpg

  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昨日下午在市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林兴禄、詹积富、张知通、王庆、廖小华、陈仪代、肖长根、刘万年,和余建地、王立文、蔡金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余红胜、黄鹤麟、徐铮、朱昌贤、王进足、黄建波、祝荣亮、纪熙全、肖明光、林斌、徐林森、刘宝怀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35人,实到代表315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书记林兴禄在会上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詹积富主持大会。

  根据宪法宣誓办法和宣誓组织办法的规定,在本次会议上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余建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立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蔡金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赵明、陈红兴、张运明、廖才添等进行集体宣誓,全体代表见证宣誓。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三明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三明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六项决议。

  林兴禄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突出政治引领,合力推动发展,依法履行职权,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推动新时代新三明建设。他强调,2020年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要将习总书记重要嘱托转化为全市上下共同的责任和担当,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社会事业短板,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堵点提建议、出对策,协助党委政府推动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主动站位全局,围绕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加快关键领域立法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展现人大担当作为。要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程序,推动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林兴禄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做好保障;“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定决议,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

  詹积富在主持会议时说,这次大会,代表们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全局意识,彰显了为民依法履职、求真务实的良好风貌。市委书记林兴禄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对做好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站位新时代、面对新要求,我们要在自觉拥护党的领导上作表率,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切实提升履职能力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在全力服务发展大局上见实效,坚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三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政府、市政协、三明军分区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在明高校、三钢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原任正厅(师)级离退休老同志等。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李远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