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01-07 08:45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6日下午,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余红胜、黄建波、纪熙全、林斌、刘宝怀、李轩源、张知通、蒋先东、邓玉飞、杨胜、池芝发、余建地、刘润宇、陈文华、陈兴万、廖才添、邱德立、陈红梅、聂清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书记林兴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市政协主席朱昌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徐铮,市领导黄鹤麟、王进足、祝荣亮、肖明光、徐林森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实有代表335人,实到代表31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知通主持会议。

  受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詹积富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三明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努力为新时代新三明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詹积富说,一年来,常委会突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注重务实管用,有序推进地方立法;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强化服务保障,着力改进代表工作。

  詹积富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中共三明市委的领导下,围绕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等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锐意开拓进取,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为加快新时代新三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做好今年工作,要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詹积富在报告中最后说,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三明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新时代新三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姚丽青在会上作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她说,2019年,市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0年,全市法院要坚守法治,端稳天平,握牢法槌,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瑜在会上作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她说,2019年,市检察院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强化政治责任,强化法律监督,坚持严管厚爱,为建设新三明作出新贡献。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关于市人大个别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李远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