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发展 激发经济活力

2021-01-20 08:48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吴文盘代表建议:要聚焦重点工业产业链精准施策,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以大带小、上下联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黄家发建议:要加强市县两级园区建设,做到市县协同互补,全面推动全市高端产业园建设。

  于用国代表建议:梳理各个工业园区产业布局情况,通过产业链招商等模式,有针对性地招商,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余丽莲、林来发代表建议:要持续改善三明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充分用好“一企一策”政策,激活和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新动力。

  张淑华代表建议:要做好“融”的文章,加快市区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并做好产城融合,进一步扶持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陈玉明代表建议:要制定更多优惠招商引资政策,强化地方政策吸引力,做好投资企业厂房、生产线等建设投产保障服务工作。

  孙文钰代表建议:要合理调控房价,降低房地产业对实体产业的影响;要健全容错机制,让政府部门和企业的交往既“清”又“亲”。

  郑际楷代表建议:要因地制宜、区分对待交通建设项目资金补助标准,允许地方依法合规使用交通项目专项债务,解决重大交通建设项目资金缺口大、融资难等问题。

  覃淑英代表建议:要重视探矿工作,增加新开采矿点,保障三钢、三化等国企的用矿需求,破除企业发展的资源限制。

  陈小春代表建议:要继续发挥三明沙县机场优势,培育发展通航产业,完善通航基础设施建设和通航运营业态,做足“通航+”文章,努力构建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区。

  吴仁晖代表建议:加大科研投入补助,健全科研育种机构和队伍;建立科研育种基地,提升企业科研育种能力;深化种业创新成果奖励制度,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引导稻种企业组建水稻种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做强三明“中国稻种基地”。

  白万明代表建议:加大烟田保护力度,建立严格的保护制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烟叶产业在三明聚集,做大做强做优烟叶产业。

  施 永代表建议:做好中央苏区政策对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优化金融结构,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主动化解疫情带来的风险影响,防范不良贷款率反弹;扩大金融消费,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市民享有公平的金融服务。

  李卫东、谢娟娟代表建议: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等实际问题,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范丁宝代表建议:要加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并开展僵尸企业重组兼并工作,提高土地使用效益;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法治意识,同时优化就业、住房保障、医疗等民生工作。

  罗 玮代表建议:沙县要依托小吃名片,做实“三明实践”后半篇文章,努力成为三明全域改革发展排头兵;要从市县两个层面成立区划调整工作专班,稳妥有序推进行政区划调整。

  林昌儒代表建议:要加快发展新阳中心片区的步伐,发挥地缘、文缘、血缘、业缘紧密联系的区域特点,建立共建共享协作机制,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引导产业集约布局、辐射带动,促进区域合作共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