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加大传统村落保护

2021-01-13 11:03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近年来,永安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将传统村落保护列为年度工作重点,积极推动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不仅留住了“美丽乡愁”,更激发出乡村发展新活力。

  去年3月,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情况展开专题调研,全面深入了解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中有关机构设置、经费保障、人才保障、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情况,详实掌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专题调研,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对传统村落保护有了更具体的思考和思路:传统村落保护要注重文化传承,立足永安地域文化特色,促进传统村落原有形态、生活方式的延续传承,使保护工作惠及广大群众。

  去年4月29日,在听取了永安市政府关于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后,永安市人大常委会结合此前调研成果,对政府明确提出要求和建议。

  闻令而行,联动发力。住建、文旅等职能部门配合协作,共同推进传统村落的建设与保护。12月初,永安市政府就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向人大提交“答卷”,明确传统村落保护与建设工作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城乡建设总体目标,推进传统村落建设与保护的具体措施也在逐步落实。

  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在永安市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推动下,永安市这项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截至目前,永安已有11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6个和14个村分别入选省级、市级传统村落;国家首批实施保护的50个传统村落中,永安燕西街道吉山村和青水畲族乡沧海村名列其中;文旅融合强、红色品牌响,特色村落遍布青水畲族乡、安砂镇等地。(刘 云 郑向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