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任后监督“在行动”

2021-01-13 11:04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干部到新岗位后履职情况如何、工作效率怎样、群众是否满意……2020年,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完善任后监督方式,建立“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述职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其任命的区人民政府、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的任后监督。

  强化任后监督,规章制度先行。区人大常委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听取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和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后,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在三元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述职的暂行办法》,规范明确述职人员、述职内容、述职方式、述职组织等内容。

  红头文件“护航”,任后监督更有底气。2020年9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二次会议,组织听取任命人员履职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会议听取审议了22名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5名“两院”副职领导的履职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工作情况进行提问,述职人员实事求是,一一作答,并对改进工作、整改问题进行表态。

  促进依法履职,提升工作效能,是开展任后监督的根本目的。常委会将审议意见和满意度测评结果,准确客观地反馈给述职人员,并书面报告三元区委,抄送“一府两院”。其后,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多次主动与述职人员沟通,督促其逐条研究处理审议意见建议,确保工作整改到位。

  三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秀忠认为,人大常委会对任命人员开展任后监督工作,既是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的延伸,也是对监督工作的深化,它必将大力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法律意识、民主意识和公仆意识,廉洁奉公,尽职尽责,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洪培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