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2021-01-13 11:07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公共卫生服务是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一环,也是人大代表长期关注的焦点。2020年的疫情大考更凸显了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性。

  “能否为独居老人配置便携一键式呼救终端?”“城乡居民健康档案、高血压、Ⅱ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等管理服务还不够规范。”“村卫生室的配置无法满足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梅列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并定为专题询问主题。

  为了提高专题询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常委会采取看、听、问、谈的方式,一方面深入洋溪镇卫生院、徐碧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及区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卫生消毒站和市、区妇幼保健院等9个医疗卫生单位,实地调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情况,并与相关部门、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相关医务人员座谈交流,了解具体情况。另一方面,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访谈等形式,广泛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中发现和梳理出一批最具代表性和市民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进行聚焦,确定专题询问的重点。

  “如何进一步做好秋冬疫情防控工作?”“近期较多市民反映流感疫苗供应不足,接种难,请问我区将如何解决此问题?”“2019年早孕建册率和儿童健康管理率没有达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下阶段将采取哪些措施?”2020年10月27日下午,梅列区人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专题询问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向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接连抛出问题。

  专题询问不止于问。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推动下,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去年,梅列区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93.26%,儿童健康管理率为97.23%,高血压管理率为78.76%,糖尿病管理率为76.44%,均得到较大提升。(邓玉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