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三明市水果产业发展

2021-01-15 15:4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陈泽尊

  建议内容:我市水果产业存在果品营销体系不健全、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水平不高、产业特色不明显、规模化经营少、生产效益较低等问题。建议:一是稳定面积,提高产量。二是建立果树苗木繁育圃和品种储备园。三是优化品种结构,发展区域特色生产。四是推广标准化栽培技术。五是强化产后果品商品化处理。六是建设果品交易市场。七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办理情况:市政府将水果产业发展作为重点支持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列入全市现代农业提升发展行动计划。一是推进特色果业种植基地建设。重点推进南方优质落叶果树产业带、优质柑桔产业带建设,建成全省最大的落叶果树生产基地、第二大柑橘生产基地,三元区、永安市获第一、第二批福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二是提升果业产业化水平。全市现有水果类合作社307家、家庭农场147家,近五年来,评选水果类市级示范社23家、示范场57家。企业化发展步伐加快,在2019年新一轮龙头企业评选中,水果类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0家,占比8.6%。三是加大品牌创建推介力度。每年安排700万元打造包括果品在内的农产品品牌,“三明蜜桔”市级果品区域性公共品牌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在福州举办专场推介会,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