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教师三支队伍建设力度

2021-01-15 15:41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池明流

  建议内容:要加大力度,抓好教师三支队伍建设:一是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巡课听课、定期考试制度,完善名师引领制度,加强教师源头培养。二是抓好校长队伍建设。严格校长选拔任用,明确校长管理职责,完善校长绩效考核,提高校长综合素质。三是抓好教研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准入条件,配齐配足教研员并做好系统培养。

  办理情况:市政府加大教师、校长、教研三支队伍建设力度。一是着力打造业务精、结构优的教师队伍。落实协同培养机制,强化与名校结对帮扶,全市共选派409名校长、教师赴厦门对口学校挂职锻炼、跟岗学习,180名教师赴北京研修培训,1600余名教师接受名师线上授课培训,邀请教育专家、名师名校长和骨干教师83人到我市讲学指导。加大教师培养招聘力度,从2018年起委托三明学院开展师范生公费培养工作,已先后招生369人;出台《加强和改进师范生培养九条措施》和吸引高校师范类人才来明专项政策,2017年以来累计引进省内外优秀毕业生700多名。创新教师“编制池”制度,2019年从市本级调剂1696名事业编制给梅列、三元、大田和直属学校。二是着力打造理念新、管理强的校长队伍。近三年,专门安排500多万元经费,用于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全市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由1500多人增至2600多人。三是着力打造水平高专业化的教研队伍。通过整合三明电大和市教科所,成立三明教育学院,构建了我市基础教育科学研究和师资培训的新平台、成人教育和全民终身学习的新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