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莅临我市调研医改工作

2015-12-21 16:12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12月18至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一行莅临我市,就我市医改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群英,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主委陈绍军,市领导杜源生、徐铮、詹积富、廖小华参加调研。 

  陈竺一行深入市医管中心、市第一医院、沙县医院进行实地考察。在市医管中心,与药品配送结算科、商业保险窗口等的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基本药物配置、医疗报销等相关事宜。陈竺对我市整合医保管理机构,组建医管中心,方便了群众,节约了管理成本的举措给予肯定。 

  随后,陈竺来到市第一医院,参观了医院医改展板,考察了医院服务中心、便民门诊等,和医务工作者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医改实施和医院职工收入、队伍管理等情况。陈竺肯定了市第一医院积极探索医改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希望医院进一步深化改革,特别是要继续探索更多品种的单病种付费上限,确实减轻老百姓负担。同时医院在看病救人的同时,也要积极进行学术研究,向学术型、研究型医院转型。 

  在沙县医院,陈竺深入放射科、检验科等科室,详细了解医院人才引进、信息化建设及护理队伍发展等情况,他说政府切实加大了对县级医院的投入力度,沙县医院不管是楼房还是医疗设备在县级医院里都是不多见的,希望医院进一步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多关心护理人员的生活和工作,同时希望医院加大与市区联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调研中,陈竺对我市医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说,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全面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的整体综合改革,切实保障了医院有序运行、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调动了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走出了一条符合三明实际的医改路子,为全国积累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陈竺指出,医改正在向深水区挺进,有勇有谋才能成就改革大业。医改要坚持政府的主导责任,党委、政府要充当“司令部”,牢树“一把手”工作理念,引领改革稳步前行;要打破部门利益,整合各方资源,同心协力推进改革不断深入;要坚持制度先行,从政府、医院、医生层面逐步落实监管、惩戒机制,确保医改令行禁止。改革要有忧患意识,要努力破解人才引进、财政持续保障等医改难题。要积极探索医学人才引进机制,通过引导高校学科设置、搭建平台等举措不断充实医改“人才库”;在医改保障机制上,政府要把资金多向医疗卫生倾斜,持续加大对医院软硬件设施的投入,特别是基层医疗场所的投入力度;要进一步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减少流通环节,切实让百姓用上“疗效好、价格又低”的好药。 

  陈竺强调,深化医改,要注重把资源配置、财政投入、政策扶持、人才输送等向基层倾斜,把医疗骨干留在基层;要加快全科医生培养培训,鼓励更多年轻医务人员、医学院校的新生力量到基层服务、锻炼成长,从根本上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陈竺希望,福建省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主体,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祖国两岸和平统一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在医改中争当“排头兵”,认真总结经验,抓紧研究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意见,为全面深化医改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