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我市着力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履职工作

2018-06-08 09:33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促进代表履职尽责  有效发挥代表作用

 

    我市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使人大代表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促进代表履职尽责、有效发挥代表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进平台建设。宁化县16个乡镇建立了28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形成固定的场所和添置了必要的办公设备;明溪县雪峰镇人大主席团每月安排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轮流到活动室值班接待选民来访,仅2017年协调处理解决选民反映的问题11件,办结率达90%以上;建宁县在县一级成立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在9个乡(镇)设立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在92个村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室,实现全县县乡村三级人大代表联络服务平台全覆盖;永安市在各乡镇街道建立了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在部分村居建立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络点,并采取坐班接待、定期走访、代表信箱,以及发放人大代表便民联系卡等方式,探索拓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新途径。

  强化服务保障。三元区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制度,2017年邀请代表268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与监督、调研、视察及走访、座谈、征求意见等活动,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梅列区、尤溪县全面启用福建省三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通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让代表依托网络平台提出建议和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达到以学促用的目的;沙县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今年90件建议办理有序推进,承办单位签收率达100%。

  完善履职监督。将乐县通过制定方案、试点示范等环节,全面组织县、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目前70%的县、乡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和监督;泰宁县正积极谋划落实代表履职报告事项要求,计划结合每年的例会和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接待选民活动等,采取灵活措施,定期组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大田县、清流县对代表参加的各种履职活动做好备案,形成代表履职档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