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到三明市开展革命老区苏区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2019-04-17 09:2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1、吉炳轩(前排右二)走访明溪县天龙茶叶公司。.jpg

  4月15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到我市开展革命老区苏区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德印,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沁荣,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琪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农村工委主任陈则生,市领导林兴禄、詹积富参加调研。

  四月的三明,群山吐翠,草木葱茏,红土地上处处流淌着春天的诗情画意。吉炳轩深入明溪、宁化、清流等地,走乡村、进企业、访农户,实地察看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和老区苏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  

  明溪县天龙茶叶有限公司承担县级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工作,实现了村财和贫困户双增收。

  吉炳轩详细了解土地流转、茶园管理、贫困户收入等情况,鼓励企业走小而尖发展路子,通过农业休闲观光游等产业做足茶文章,打造特色品牌,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共同致富。  

  

  

  宁化县河龙贡米加工区项目发挥“一企帮百村”作用,扩大了河龙贡米种植面积,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吉炳轩深入仓库、生产车间等察看,仔细询问公司给予贫困户的优惠举措,希望公司不断提升河龙贡米附加值,增加贫困户种粮收入。

  宁化客家小吃培训中心为贫困群众提供免费培训、免费吃住、免费推荐就业等优惠政策,为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吉炳轩与现场培训学员交流,详细了解培训时间、学员就业等情况,希望中心能大胆实践,推出更多特色美食,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依托花卉产业,扎实推进整村扶贫。

  吉炳轩走进田间地头,察看花卉长势,询问市场销售、贫困户收入等情况,希望不断拓展市场,努力实现整村推进扶贫目标。集美(清流)共建产业园项目搭建山海协作平台,助推精准扶贫。吉炳轩详细了解产业园项目入驻、贫困户用工等情况,希望引进更多入园企业,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问题。

  家门口就业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圆了增收梦。

 

  宁化县淮土镇团结村引进台湾小黄瓜和白莲种植加工项目,带动了周边群众和贫困户参与种植,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清流县嵩溪镇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优势,以豆腐皮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吉炳轩深入团结村家家果蔬有限公司、元山村贫困户豆腐皮制作点等察看。他指出,企业能生存就能保住一方贫困群众,要积极借鉴外地经验,拓宽发展视野,不断提升经营管理和技术水平,确保产品质量,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让更多贫困群众在家门口也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教育扶贫可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宁化县创新“三全三扶一档”教育精准扶贫,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全覆盖,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因贫辍学、因贫失学。在宁化客家学校,吉炳轩认真听取宁化县教育精准扶贫情况介绍,对当地教育扶贫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要求在做好各个教育阶段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人才。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调研期间,吉炳轩还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张根祝、徐尾秀,与她们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住房、就业、家庭收入、孩子就学等情况,鼓励她们坚定信心,相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一定能过上踏踏实实的好日子。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