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1-05 19:31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W020200107336994994919.jpg

  5日上午,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担任本次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林兴禄、詹积富、张知通、王庆、廖小华、陈仪代、肖长根、刘万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长余红胜、市政协主席朱昌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徐铮,市领导黄鹤麟、王进足、黄建波、祝荣亮、纪熙全、肖明光、林斌、徐林森、刘宝怀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35人,实到代表32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詹积富主持会议。

  8时30分,詹积富宣布: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市长余红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初步统计,全市生产总值2570亿元左右,增长7.8%~8.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41亿元,增长1.6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76亿元,增长0.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外贸出口169.5亿元,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9亿元,增长1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25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78元,增长9.5%。

  余红胜说,过去一年,一些重要领域、重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抓优势促发展,“四篇文章”开创新局面;抓改革促开放,体制机制释放新活力;抓特色促振兴,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抓短板促民生,社会事业再上新水平;抓作风促效能,政府服务展现新作为。

  余红胜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外贸出口增长3%;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目标。

  余红胜说,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致力创新发展,全力做实“四篇文章”、深入开展“五比五晒”、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致力协调发展,加快推动市区经济更好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城乡建设高品质;致力绿色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致力开放发展,以更大力度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以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实现对外开放高水平;致力共享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努力实现人民幸福高指数。

  就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余红胜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持续坚持“务实、高效、创新、 廉洁”的工作作风,着力建设效能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余红胜在报告中最后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担使命,不负韶华再出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而努力奋斗。

  会议审查了三明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三明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政府、市政协、三明军分区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在明高校、三钢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原任正厅(师)级离退休老同志等。

  列席会议的有:出席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人员,不是市人大代表的三明军分区领导,在明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在市区的原任副厅(师)级离退休老同志,市委、市政府部门(单位)和中央、省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监委负责同志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