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共同发力 革除陋习

2020-03-11 15:4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出台后,三明市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多管齐下,共同向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滥食野生动物说不。

一、深入宣传,凝聚社会共识

一是迅速学习贯彻。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决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做好《决定》的执行者、维护者和宣传者。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和人大网站转载《决定》全文及解读,并要求市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各司其职、抓好落实。二是制定宣传方案。三明市政府制定《三明市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拒食野味“六进”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大力开展进社区、进机关、进场所、进校园、进农户“六进”宣传活动。三是广泛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短信微信、农村广播、移动喇叭、张贴告示、电子屏幕、网络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使禁食“野味”成为社会共识,为《决定》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突出重点,加强联防联控

严格落实《决定》各项要求,三明市林业部门牵头并会同市场监管、公安、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加强联防联控,管好关键环节。一是严控源头,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实施对野生动物“点、线、面”结合的全方位监管行动,组织护林员、自然保护地管护人员等对山区林区实施巡护。二是严管养殖,加强养殖场监管,严禁野生动物扩散和转运贩卖。三是严查交易,对农(集)贸市场、餐饮酒楼等生产经营场所进行不间断巡查、紧盯死守,严禁野生动物交易。

三、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加大打击力度。三明市执法部门和法院、检察院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和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打击力度,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从快从严顶格处罚二是加强综合整治。梳理核实辖区内所有以食用为目的养殖场基本情况,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和帮助相关养殖场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三是强化跟踪监督。三明市、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法律法规和《决定》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拟适时听取和审议相关情况的报告。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