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代表为教育事业建言献策

2021-01-21 09:21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教育事业关系千家万户,人民所急所盼即人大代表之所系所为。

  教育被称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人民群众对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补齐教育民生短板,加快教育强市步伐,有力促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推动教育改革成果、红利公平惠及更多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尽管硕果累累,但在提高教学质量、城乡平衡发展等方面,我市仍存在不足。市人大代表围绕这些短板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教育是一座城市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换而言之,教育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发展山区城市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至关重要。伊永河代表认为,教育发展得好,会吸引更多人来定居,有利于助推新三明建设。他建议,要加快教育现代化,提高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也要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逐步提升办学水平,让每一名孩子都享有优质、公平的教育。

  如何破解城乡教育发展中不协调的问题,是全面提升区域教学水平的关键。杨淑萍代表认为,优质教师是留住学生的关键,也是振兴乡村教育的希望。她建议,要答好“教育均衡”这道考题,需要解决好教育资源分配、教师队伍建设及教育投入等问题。通过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允许优质教师在城乡之间、县区之间流动,评优选优,打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创新用人机制,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合理安排教学一线人才,以此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公平、均衡发展。

  近年来,我国智慧教育发展迅速,尤其是以“三通两平台”为主要标志的教育信息化取得一系列成果。林秀銮代表认为,打造资源服务平台的目的,就是要推动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提升师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新模式。她建议,要创新机制、多元投入、试点引领,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消除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工作带来的影响。

  师范生是教育体系中承担中小学基础教育任务的主要力量。高校加大师范生教育能力培养力度,是保证师范生顺利就业的根本途径,也是缓解教育资源紧缺的有效方式。范文华代表建议,教育部门要抓好教育“三支队伍”建设,加大师范生培养力度,提高师资队伍质量;加大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力度,加强教师后备队伍建设,积蓄教师力量。加大对山区教育支持力度,定向式培养,“订单式”委培,防止新老教师队伍断层。(连传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