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助力三明医改再出发!联动监督速览(三)

2021-08-27 15:2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8月18日至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忠、王立文带领第三调研组深入大田县、永安市、清流县、明溪县,与县(市)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健康效益情况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县(市)总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和部分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等,听取了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和健康效益、总医院内部管理、疾控体系综合改革、医防协同融合工作、慢性病一体化管理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卫生服务融合等情况和意见建议。 

  调研组强调,

一要高度重视。推动三明医改再出发、再深化是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23日在三明市沙县区总医院视察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取得实效的具体举措。二要群策群力。我市对三明医改做了全面的顶层设计,并已形成了改革的“四梁八柱”,涉及面广,各级各部门及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协调配合,协同共为,合力推动三明医改再出发,确保实现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健康效益最大化。三要持续推动。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三明医改顶层设计的理念、政策、措施等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持续创新推动;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持续讲好三明医改故事,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 

  县(市、区)医保工作亮点

 

  

  

大田县
三医联动不断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
 

  

近年来,大田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落实落细“三医联动”改革为着力点,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强化医保基金运行管理,促进了医疗保障各项工作良性发展。

  

一是参保患者实际报销比例逐步提高。近年来,对住院病人通过有效落实按病种、按C-DRG分组收费标准结算,取消医保报销起付线,实际发生医疗费用低于C-DRG分组收费标准的以实际费用为基数结算个人自付费用等医保支付改革政策,参保患者实际报销比例稳步提高,职工年度医疗费用总报销比例从2014年49.53%提高到2020年的59.42%(含转外就医),城乡居民年度医疗费用总报销比例从2011年39.57%提高到2020年的52.19%(含转外就医)。

  

二是医药总费用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通过2013年以来“三明联盟”先后5次药品联合限价采购、6次耗材联合限价采购,大大降低了药品耗材的价格。通过对县级医共体实行医疗费用“总额打包支付,超支不补、结余留用”的政策,从制度源头上杜绝医院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开发病人的现象。

  

三是医院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压缩了药品耗材价格虚高的水分,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提高医生医务性收入赢得了“腾笼换鸟”的空间,全市先后通过8批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共调整8420个项目,其中调高6965项、调低1455项。2020年,大田县医院医药总收入中医疗服务收入、药品耗材费用、检查化验收入比例为47.06%:28.15%:24.79%;在岗职工全员年平均工资10.57万元,较2011年3.8万元增长278%。

  

四是分级诊疗成效更加明显。通过实行不同等级医院差别待遇政策,“小病大看”的现象大为减少。以2020年职工医保为例,全县职工住院5726人次,其中本地一、二、三级医院住院分别为980人次、2363人次、921人次,占总住院人次的74.47%,转外就医住院736人次,占12.85%,异地安置住院726人次,占12.68%。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在本地就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五是医保基金托底保障功能日渐凸显。近年来,大田医保部门坚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保障”,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医疗负担。2020年,全县854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涉及医疗总费用2238.99万元,各类报销补助总计2079.86万元,总报销率达92.89%。同时,密切关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边缘人员,对当年度医疗总费用10万元以上、个人自付费30%以上患者,实行第三次精准补助,全年累计补助294人802.04万元,并纳入动态跟踪管理。

  

永安市
创新医防融合工作机制构建区域健康管护体系
 

  

近年来,永安市按照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以组建总医院为载体,以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点,推进健康管理改革,建立健全健康管护组织,促进“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努力构建四级共保、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2019年,首批试点开展疾控机构综合改革暨医防融合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推进疾控机构改革,夯实融合基础。支持疾控中心发挥检测技术优势,面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改革疾控中心绩效薪酬制度,激发疾控机构和人员工作活力。

  

发挥医院阵地作用,构建融合体系。在“医”“防”力量提升基础上,发挥总医院的主阵地作用,通过“12345”工作机制,构建与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机构之间的医防协同融合体系。“1”是“一名派驻”,即每个工作日有一名疾控中心副主任到总医院驻点;“2”是“两项保障”,即配套专项资金和绩效考核两大保障,确保工作落实;“3”是“三个联合”,即建立联合工作例会、联合业务培训和联合工作检查机制;“4”是“四项制度”,即建立工作协调、检查反馈、问题跟踪、工作月报等四个工作制度;“5”是“五个融合”,即最终形成队伍、业务、资源、评价、分配融合。  

  

突出区域问题导向,确定融合项目。以全市较为突出的健康问题为导向,重点开展“智慧化规范化预防接种、慢性病一体化管理、心理健康干预、健康教育与促进、家庭急救公益培训、重点职业病防治”等6项工作。其中成效比较突出的是“一个率先、两个首家”。一个率先:在三明率先搭建“医防融合•健康教育”网络直播间,组织专家在线当健康“主播”。2020年共举办健康网络直播12场次,累计点击量17万余人次,单次最高点击量达8万人次。两个首家:在燕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三明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首家预防接种教学实践基地。2020年全年二类疫苗接种同比提高近30%(28.29%),尤其是乙肝疫苗增长78.57%,流感疫苗增长63.41%,易感人群发病率明显下降。

清流县

推进“三医联动”助力医改走深走实

  

清流县统筹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综合改革,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取得惠民利医、多方共赢的明显成效,持续为三明医改贡献清流力量。

  

持续推进“三医”全联深动。深化卫生健康“放管服”改革,健全紧密型医联体运行体制,加强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落实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改革,持续挤压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水分,释放医改红利,切实减轻群众用药用耗负担。落实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进一步梳理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比价关系,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持续健康发展。

  

稳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推广“大手牵小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经验,实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制定《临床诊疗服务清单》,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创建嵩溪分院中医药服务示范基地(中医药服务科普园)和灵地分院公共卫生服务示范基地(公共卫生服务科普园)2个示范基地。通过服务环节全流程管理,服务质量全流程质控,服务费用全流程管控,努力提高病人满意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强化慢性病一体化管护。设立了慢性病健康管理中心和分院慢性病健康管理室,建设统一的慢性病一体化健康管理平台。设立慢性病专病门诊,负责全县慢性病诊断、治疗、康复等医疗服务。实行慢性病县乡村“三级四师共管”和分级、分标、分类、分片“四分管理”。对慢性病患者做到全覆盖、全过程、全周期管理,慢性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和控制率逐年提高,逐步实现“以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明溪县
科技引领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明溪县在三明医改总体框架下,不断探索现代“互联网+”技术运用,努力化解基层医疗资源不足困境,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患者方便、快捷享受现代医疗服务。 

  

一是建设智慧医院。明溪县总医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电话、自助机等多种形式全面实施预约诊疗和医技检查,并打通县、乡预约通道,在乡镇分院就可通过自助机一站式预约总院的医疗服务,患者在微信公众号上轻松点击即可完成门诊预约、报告查询、清单查询、结算缴费、智能导诊等服务。

  

二是建设六大中心。2015年起县总医院陆续建设并全面开放远程会诊中心、县域心电诊断中心、临床检验中心、病理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医学影像(放射、超声)诊断中心等六大中心,真正实现了县域内医疗资源共享。目前远程会诊中心上连福建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协和医院,下接所有乡镇卫生院和县内医养结合养老中心,并积极开展远程会诊及教学活动,患者身处基层即可联通各级专家询医问诊;县域远程心电中心连通市第一医院心电诊断中心,并为乡、村基层卫生单位提供心电诊断与应急响应服务。  

  

三是延伸中医药服务。建设智慧中医药服务平台,开展中医辩证智能辅助诊疗、远程医疗会诊和配方煎药职能管理等业务,基层极为薄弱的中医药服务得到延伸发展。中医辩证智能辅助诊疗协助医生快速、精准、安全、科学开具中药处方,乡镇分院的处方上传后经中医院具有中高级职称的药师审方,交由药房统一调配,选择中药代煎服务的药方经专业设备规范化煎煮后包装,患者可自取或委托专业物流配送到家,确保了中药质量和用药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