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明开展专题调研

2021-11-13 14:47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5.png

  11月9日至11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明开展乡村振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雷春美,常委会副主任袁毅,全国人大华侨委委员叶双瑜、省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霍敏、市委书记余红胜等24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道崎等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党组书记赖碧涛陪同相关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走进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沙县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泰宁古城、上青乡等地,仔细了解沙县区、泰宁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古城保护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参加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礼赞百年·同心向党——慈善助力乡村健康建设系列活动”。

 

  调研组充分肯定三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雷春美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件,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全省各级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点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集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不断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坚持站位全局,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要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实加强我省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的立法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汇报、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多种监督方式,推动解决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坚持示范引领,进一步总结、提升、推广三明在乡村振兴、医改、林改等方面经验做法,努力推动三明经验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要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代表人民的优势,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反映民声、汇聚民智,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供给党委和政府作决策参考。要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平台的作用,畅通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渠道和途径,及时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努力推动问题落实解决,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

  要坚持落细落实,做好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开展工作,换届选举中的重要问题和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确保换届选举正确政治方向。要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换届选举,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要严格依法办事,扎实做好选举各环节工作,把好代表入口关,确保换届选举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要严明换届选举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