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大信息

2018年第4期

2018-03-26 17:3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等精神

 

32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及省委、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铮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王庆、廖小华、陈仪代、肖长根、刘万年出席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自觉在学习宣传宪法工作中走在前列,大力推动和保障宪法实施;要适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依照宪法法律行使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等各项职权;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保障代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人大干部队伍,努力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研究室)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工作情况调研

 

3121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的带领下,先后深入三元区米洋村设施蔬菜直控基地、永安市五一村花世界花卉合作社生产基地、明溪县盖洋镇村头村绿化苗木基地等10个调研点实地查看,并召开3场镇、村代表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和三元区、永安市、明溪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就我市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在肯定取得成效、指出存在问题的同时,提出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平台建设、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做好政府服务保障等意见建议,切实推进我市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工作的开展。(市人大农业农村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档案工作情况调研

 

3121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的带领下,深入宁化县、清流县和市档案馆、市社保中心、市法院实地查看,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对我市档案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建议:一要以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来认识档案工作,档案不可创造、不可篡改,是具有价值的历史记录;二要以对历史负责的觉悟来抓好档案工作,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不断增强档案工作的保障能力建设;三要以对历史负责的担当来提升管档水平,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加大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建好档、用活档,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情况调研

 

3121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长根的带领下,深入梅列、三元、永安、沙县、将乐、明溪等6个县(市、区)实地查看相关企业和项目,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并听取了市政府及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科技局、人社局、生物医药办、电力办等部门的相关情况汇报,就我市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肯定了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了产业体量小、产业链短、高端人才短缺、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扶持、强化重点产业培植、强化人才引进培育、强化区域协调统筹、强化金融支持服务,多措并举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市人大财经工委)

 

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

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检查

 

321,三元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检查组,实地检查天丰市场、三明九中食堂等部分酒店餐馆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情况,听取区食安办、食药监局、工商局、农业局的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一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依法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全社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要加大监管力度,落实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不断增强监管合力,突出监管实效;三要加大打击力度,加强部门联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四要加大共治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三元区人大办)

 

 

将乐县人大开展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

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视察

 

314,将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组实地查看城区空气自动站、福建通海镍业公司燃烧机烟气脱硫设施和煤气发生炉燃煤改天然气项目、福建泰达高新材料公司烟气治理项目、园区污水处理厂、高唐镇邓坊溪沙场、赖地养猪场等,就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调研。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视察组建议:要紧紧抓住建设优美生态环境这一核心要素,充分发挥园区企业建设环保设施模范带头作用,协调解决企业在环保设施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切实抓好企业污染源的治理;要强化环保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种环保违法违规行为,提升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将乐县人大办)  

 

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金柑产业发展情况调研

 

312,尤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八字桥乡部分金柑种植基地实地查看,并与部分金柑种植大户、销售商进行座谈,对金柑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找准产业发展瓶颈;要充分利用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技术指导,加大对种植户培训力度;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培植金柑销售队伍,力争把金柑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尤溪县人大办)

 

简讯:

316日,建宁县濉溪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到器村开展代表访村情活动,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1条。     (濉溪镇人大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