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大信息

2018年第5期

2018-03-29 17:3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学习新修改的《宪法》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学习新修改的《宪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铮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指出,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

会议强调,全市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要结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学习宣传宪法工作中走在前列,积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环境。要大力推动和保障宪法实施,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坚持依宪立法,维护宪法权威,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落实到我市的各项工作中。

会议要求,要适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依照宪法法律行使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等各项职权。要扎实推进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机制,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按照年度立法计划,稳步推进相关条例的立法调研、论证、审议表决等工作;依法开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促进地方国家机构行为合宪合法,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市人大研究室)

 

市人大法制委开展《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立法调研

 

321,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及市水利、环保、法制办等部门组成调研组,赴三元区开展《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立法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东牙溪水库饮用水源前池(东牙溪和薯沙溪管道汇合点)、东牙溪水库大坝、薯沙溪水库大坝、回瑶村、第二供水工程管网等处,实地察看东牙溪水库水体生态修复设备、水质自动监测站、回瑶村污水处理设施等运行情况以及东牙溪水源地污染物综合利用情况,重点了解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管理及水质的基本情况以及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和监管、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情况,并与明源水电、汇华集团、中村乡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交流,为下一步修改条例奠定了基础。(市人大法工委)

 

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生态林业建设发展工作情况调研

 

322,三元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辖区生态林业建设发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中村乡棘胸蛙养殖基地、生态观光园、鲜花基地等现场点,听取了区林业局、中村乡政府有关情况汇报。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提高站位,通过乡村振兴生态景观修复提升工程,推进乡村景观带建设、城乡生态景观提升和生态脆弱林分修复提升;二要发展产业,加快绿色富民产业发展,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打造仿生态养殖、森林文化休闲旅游、珍惜药用植物种植等特色林业经济产业;三要保护生态,加强东牙溪和署沙溪饮用水源地生态修复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资源等涉林违法行为,落实森林防火措施,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 (三元区人大办)

 

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关注纺织产业发展

 

314,尤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到县经济开发区城南园调研纺织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组先后到金华纺织、鸿日针纺、顺源纺织等企业实地查看,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责、发挥优势,积极与企业对接,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企业家们要开拓思路,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应对企业转型升级,克服当前经济形势带来的不利因素,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促进企业更好发展。(尤溪县人大办)

 

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家事审判工作情况调研

 

321,建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人大代表开展家事审判工作情况调研。调研组察看了县法院信息化指挥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少年与家事审判庭、家事温馨调解室等场所,查阅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座谈讨论。调研组建议,要通过法制宣讲、法律咨询、旁听审判等形式加强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以正反两面典型促进社会认识提高;要把家事审判改革作为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切入点,转变家事案件审判理念,做到审判与服务并重,把法律刚性与司法柔性有机融合,让家事审判工作更具实效性;要加强家事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家事审判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以创新创优工作机制推动家事审判工作。建宁县人大办

                                 

 

清流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环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为推进中央及省上环保督察组对清流县反馈的环保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到位,320日至21日,清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组,对城区垃圾转运站、嵩溪污水处理厂、华顺养猪场、石下村矿山、莲花山自然保护区视频监控项目等环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并提出整改建议:一要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对照方案确定的目标和措施,逐条逐项整改到位;二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整改进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三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工作严查、后果严惩,确保环境安全。(清流县人大办)

 

泰宁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创城工作

 

320,泰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组到北洲片区对创城工作进行视察。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视察组要求,片区内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整治力度,尽快规范、完善、维护好基础配套设施,杜绝道路车辆乱停乱放和临街店面店外店、摊外摊等现象;要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抓好卫生保洁,禁止杂物乱堆乱放;要抓好交通秩序,劝导督促单位干部职工和群众遵守交通安全法规;要进一步营造创城氛围,凝聚各方力量,共同营造整洁、有序、美好的城市环境。(泰宁县人大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