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大信息

2018年第7期

2018-04-17 17:3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开展宪法专题学习研讨

 

412,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开展宪法专题学习研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铮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王庆、廖小华、陈仪代、肖长根、刘万年参加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新修改的宪法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抓好学习教育。认真学习研读宪法,把学习宪法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下一步将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坚定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生动实践。要强化贯彻实施。认真落实宪法监督制度,促进地方国家机构行为合宪合法;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激励全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的主导作用,加强和提升我市地方立法工作;按照宪法的规定和省、市委的要求,有序推动我市监察工作实施;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国家宪法日活动,积极营造尊崇遵守、维护运用宪法的社会环境。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人大研究室)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调研

 

410,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铮,副主任张知通、王庆、陈仪代、肖长根、刘万年和其他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察看了东牙溪水库水源前池、水库大坝、水质自动监测站和薯沙溪水库大坝及供水系统部分管网,详细了解水库日常管理、水体生态修复、水质自动监测、供水管网维护等情况。调研组还走访了三元区中村乡回瑶村、杜水村,察看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和水源地污染物防治情况,重点了解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与一同调研的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水库所在地的干部群众、有关企业主深入细致交流,广泛听取水源保护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审议好《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奠定基础。(市人大法工委)

 

市人大法制委统一审议《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

 

411,市十三届人大法制委召开第三次会议,统一审议《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会议听取了法工委草拟的关于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参会委员认真审议了条例(草案修改建议稿),就条例的合法性、可行性等进行了讨论,对政府及部门职责、合理水位及部分禁止性规定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形成了拟提交常委会第二次审议的条例(草案修改稿)及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主任委员陈仪代在会上强调,法制委在审议过程中要履行好宪法赋予的职权,注重防止选择性立法,确保条例合法、管用。下一步条例的修改要抓住三个重点:一是管理责任的划分。要厘清各级政府与有关部门在水库水源保护工作中的职责,及时与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相衔接,研究、设置归属清晰、更为实用的规定。二是禁止性行为的规定。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依法立法,确保条例具有可操作性。三是法律责任的设定。要结合现实需要,严守“不抵触”底线,有针对性地设罚。(市人大法工委)

 

梅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上半年镇(街)人大工作联席会

 

323,梅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18年度上半年镇(街)人大工作联席会。会议听取了各镇(街)人大工作汇报,集中学习了有关业务知识,并对“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及网络平台”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各镇(街)人大要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依法履职,开好一年两次的乡镇人代会,有效行使监督权,认真做好代表工作,强化代表履职保障;要认清岗位职责要求,把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履行法定职责上,聚焦主业主责;要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切实提高镇(街)人大工作水平。(梅列区人大办)

 

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乡镇人大主席座谈会

 

328,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年度第一次乡镇人大主席座谈会。会议总结交流了2017年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2018年度工作计划和监督重点,并对加强和完善县乡人大工作建设提出意见。会议要求,各乡镇人大要依法履职尽责,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落实好“一年两例会”制度和主席团会议制度;要认真推进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密切同代表、群众的联系,做好代表回原选区述职工作;要牢固树立主业意识,不断增强人大工作主动性,统筹推进人大工作和中心工作共同发展;要规范制度,加强学习,创新思路,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建宁县人大办)

 

明溪县人大开展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调研

 

330,明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到雪峰、城关、盖洋等乡镇调研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调研组在实地察看了自行车主题公园、绿道工程、侨乡体育公园及部分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情况后,就存在问题提出建议:一要坚持科学发展,加快组织编制公共体育设施专项规划,提高体育设施的覆盖面;二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提高现有场所、设施的利用率、共享率和服务效能;三要坚持多元投入,拓展筹资渠道,实现体育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明溪县人大办)

 

尤溪县人大专题调研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32743日,尤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深入西滨、洋中、中仙、坂面等乡镇,实地察看了县城污水处理厂、无害化垃圾填埋场、部分重点企业,了解相关工程项目环境现状及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要加强环保法律、环保知识宣传和违法案例剖析,提高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配备执法技术装备,完善环境监测硬件建设;要加强环境监察、监测队伍建设,提高环保监察队伍的执法水平;要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保建设事业,积极推进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对生态环保领域的投资。 (尤溪县人大办)

 

宁化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48,宁化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安远镇调研“河长制”工作。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岩前溪、安远溪、黄塘溪等河段河面整洁、污水排放、专管员巡河等情况,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要层层压紧压实治水责任,切实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二要持续加强河道的保洁、巡查、清淤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多措并举,建立长效机制;三要加强水生态修复,严厉打击涉河非法捕捞行为,全力保护河道生态环境;四要加强水污染防治,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真正做到水清、岸绿、河畅、生态。   (宁化县人大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