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大信息

2018年第11期

2018-05-21 08:04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2018年全市人大环境与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泰宁县召开

 

534日,全市人大环境与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泰宁县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环城工委相关人员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环城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2018全省人大环城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环城工委2017年工作情况及2018年主要工作,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环城工委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新时代人大环城工作新要求;着力依法履职,推动人大环城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会议要求,人大环城系统的同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扎实工作,为新时代三明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泰宁县古城修复、新桥乡岭下村和上青乡崇际村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市人大环城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文物保护“一法一例”执法检查

 

541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两个执法检查小组,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刘万年带队,就文物保护“一法一例”在我市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文物保护“一法一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先后深入永安、将乐、泰宁和明溪、大田、三元等地,重点对文物安全、文物保护管理和经费投入、文物利用和文物市场监管,以及文物管理体制与机构设置等方面情况开展检查。检查组认为,市政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工作方针,宣传教育逐步深入,保护意识逐步增强,执法能力逐步提升,文物保护工作健康有序发展。针对文物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检查组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更加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及时研究处理新形势下文物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进一步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安全措施,增加资金投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动我市文物保护事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

 

尤溪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传统村落保护情况

 

5910日,尤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洋中、溪尾等乡镇调研传统村落保护情况。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要找准当地村庄发展定位,坚持科学规划,打造特色亮点;要进一步发动群众,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和经验,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要以精品带动全局,注重点线面结合,形成整体推进态势,把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发展相衔接,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尤溪县人大办)

 

将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情况视察

 

510,将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组到杨时纪念馆、溪南书院、红六师机关驻地旧址、万全良地古民居等地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汇报。针对文物保护现状,视察组建议,一要合理有序地分配县级财政资金,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二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原则,积极整合全县文物资源,强化与旅游产业的对接,做到以文物促旅游,以旅游养文物;三要采取多种形式、途径,加强对文物保护法的宣传教育;四要加强领导,完善县、乡(镇)、村三级文物保护管理机制,共同抓好文物保护工作。(将乐县人大办)

 

沙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情况调研

 

5810日,沙县人大常委会就法律援助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针对法律援助工作中存在的法律援助宣传不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力量不足等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加大法律援助宣传,提高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认知度,进一步发挥法律援助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的作用;二要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建设,增强法律援助的服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法律素养过硬、工作业务精通、服务能力优良的法律援助工作队伍;三要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管理,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效,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沙县人大办)

 

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调研

 

518,三元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实地查看万寿岩遗址保护情况,并听取区有关部门和遗址所在地镇政府及村委会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建议: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万寿岩遗址保护和考古公园建设工作,融合文物保护、城镇建设、旅游休闲等功能,使保护成果让人民群众共享。二要支持、督促当地政府采取措施,加强检查和监督,明确人员责任,落实专人看管,严禁在万寿岩遗址区进行开挖建房等破坏性活动,保障条例落实到位;三要加大条例宣传力度,提升当地群众“保护遗址、人人有责”的意识,广泛动员群众参与遗址保护工作。(三元区人大办)

 

湖源乡人大主席团开展现代农业发展工作调研

 

54,沙县湖源乡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深入湖源乡高山农业生态园建设项目,对现代农业发展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建议,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二要着力推进特色农业,推动高山反季节蔬菜、特色瓜果、食用菌、特色水稻等规模化经营。三要加大特色农产品包装和宣传,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同时将发展现代农业与扶贫结合起来,依托现有产业资源,扶持贫困村发展特色农业。四要按照“互联网+基地+农户”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加大农业招商力度,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湖源乡人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