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大信息

2018年第13期

2018-06-08 08:08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有关文件精神

 

61,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在全省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铮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按照《通知》要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既立足当前、迅速兴起“大学习”热潮,又久久为功、持续将“大学习”引向深入,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地方人大工作不断完善发展。

会议要求,要突出人大政治机关的属性,坚定不移维护党的核心、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站位和工作定位,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准确把握十九大关于“两个机关”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立法工作更加规范有序、监督工作更加有力有效、行使决定权任免权更加精准规范、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更加扎实到位,成为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要着力推动“双联”工作制度化,着力保障代表履职活动常态化,着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性,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权威读本和有关资料,组织专题研讨,切实学深学透,进一步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市人大研究室)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铮到永安调研市重中之重挂牌服务重大项目

 

531,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铮到永安开展市重中之重挂牌服务重大项目调研,有关市直挂牌服务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徐铮一行先后到永安金牛水泥生产线及余热技改项目、鼎鑫短流程铸造二期项目、建新橡胶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生产项目和中铁物资轨枕建设项目现场,通过现场察看,听取项目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各建设项目整体规划、建设进展、运行状况、市场前景等情况。徐铮对永安的市重中之重挂牌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与运行情况给予肯定。他强调,市重中之重项目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项目单位要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加快施工进度,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已投产的项目要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强化创新驱动,加大研发力度,切实通过科技创新把企业做大做强。市直挂牌服务单位要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市人大办公室)

 

全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座谈会在将乐县召开

 

53161日,全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座谈会在将乐县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室工作人员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人代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2018全省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通报了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情况及2018年主要工作,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交流发言。王庆副主任对今年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面对新形势、赋予新使命、承担新责任、展示新作为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并强调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推进代表联系群众“两个平台”建设,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双联”工作常态化、机制化;二要持续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和办理质量;三要强化代表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将乐县白莲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和高塘镇第六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市人大人代室)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64,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仪代主持召开市十三届人大法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修改二稿建议稿)》,讨论《关于<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审议结果的报告(建议稿)》。会上,委员们围绕水库水源保护立法的禁止性行为、管理机构日常监管职责、应急管理与信息公开、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形成共识。会议同意将《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修改二稿)》提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市人大法工委)

 

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废弃物处理工作调研

 

525,建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开展工业、农业、医疗等废弃物处理工作情况调研。调研组实地查看医疗废弃物、食用菌加工废物、煤粉、炉渣等废弃物的收集、暂存现场,召开汇报座谈会。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着力构建政府负总责,环保、住建、农业、卫计等职能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废弃物管理水平;二要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减少对周边环境影响,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三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提高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四要完善各类管理制度,确保各类废弃物处置工作规范有序。 (建宁县人大办)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调研

 

52831日,大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到文江、奇韬、上京、桃源等乡镇开展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情况调研,并听取国土、林业、农业、住建等部门工作汇报。针对林权类登记业务衔接不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调研组建议,要强化问题导向,妥善处理林权类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要坚持依法规范操作,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要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房屋登记与交易管理;要强化服务水平,加强不动产登记机构队伍建设。(大田县人大办)

 

宁化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531,宁化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县看守所、湖村司法所、泉上司法所等,了解相关监管场所、刑罚执行场所和社区矫正机构运行现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加强沟通联络;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对财产刑执行、社区矫正人员甄别、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方面监督力度,改进工作措施,提升工作成效;三要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现场推进会等形式,督促各有关单位加强协调配合,履行各自职责,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发生;四要切实维护被监管对象合法权益,改善生活环境,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对残疾、患病等特殊群体在符合政策条件下要及时给予救助,帮助他们尽快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宁化县人大办)

 

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多举措推进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

 

一是制定《关于在街道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意见》,在城区街道建立“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在部分村居建立“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络点”,试行坐班接待、定期走访、代表信箱、制发人大代表便民联系卡等。二是组织各乡镇结合实际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室建设与代表活动,实行代表工作制度上墙,部分乡镇建立了代表每月固定一天时间坐班接待群众制度和簿册档案。三是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联席会暨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推进工作落实。(永安市人大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