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大信息

2018年第18期

2018-08-03 10:57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

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726,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批准了《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该《条例》将于2018101日正式施行。这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的颁布实施,将为更好地规范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水源保护区域内的各类活动,加强水库水源保护和管理,保障饮用水安全,提供更有力的法制依据。

  《条例》共四十一条,包含总则、保护范围、保护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章节。《条例》紧紧围绕水库水源保护和管理实际,建立了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权责统一的管理体制,科学划定有关政府及职能部门的职责范围,吸收了联席会议、河长制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以问题为导向依法设置了水库水源保护区域内的禁止性行为和污染防治措施,规定了污染监测、信息公开、应急管理等监管责任,并对相关违法行为设置了处罚。 (市人大法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农村金融改革情况调研

 

791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张知通副主任带领下,对农村金融改革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察看了梅列区、沙县、清流县的10个调研点,召开了4场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和梅列区、沙县、清流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了解农村金融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对农村金融改革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议:要加强农村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完善农村金融信体系建设,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农村保险,不断推进我市农村金融改革工作。(市人大农业农村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调研

 

7172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的带领下,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及市环保局、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实地察看沙县有道贵金属公司、梅列区钢源粉体材料公司、三元区金利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2个项目点,召开3场座谈会,深入了解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处置、工业固废和农业废弃物污染防治、危险废物监管情况、固废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和监察执法等方面的情况。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增强责任意识,推进固废防治工作落实;二要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工业固废利用水平;三要改善人居环境,加大农业固废治理力度;四要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危险废物全程监管。(市人大环城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调研

 

7月中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带领调研组察看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三元区荆西中医馆、三真药业有限公司,深入宁化、大田县中医院、部分基层中医馆、中药材种植基地,就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项目、中医药产业发展和实行总医院制以来中医院人才队伍、经费保障、基层建设等情况开展调研,并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情况汇报。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中医药资源总量不足、中医药人才紧缺、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调研组建议:要更加重视中医药事业,切实落实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壮大中医药产业,推动中医药事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情况

 

7182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财经委成员,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长根的带领下,对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及市发改、经信、财政、环保、林业、统计、税务、金融办等部门的相关情况汇报,并深入沙县、永安等县(市、区)实地察看了相关企业和项目,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针对自主创新不足、要素保障有待加强等问题,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做大总量、调优结构、完善链条为主攻方向,科学引导企业增资扩产,多措并举加快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计划,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市人大财经工委)

 

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农村殡葬管理工作调研

 

72425日,建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汇报、收集社会各界意见等形式,调研了解农村殡葬管理工作情况。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加强宣传,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二要科学制定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并加强对现有公益性公墓的管理,遏制“乱埋乱葬”现象。三要落实政策,加大“以奖代补”力度,建成可推广、可复制实行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示范村。四要建立常态化执法机制,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规经营行为,为殡葬管理法律法规执行保驾护航。(建宁县人大办)

 

明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本选区市人大代表赴建宁、泰宁开展专题调研

 

73031日,明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本选区的市十三届人大代表赴建宁县、泰宁县,就三明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察看了建宁县闽赣省际农机植保联合社、欧洲风情生态创意产业园、明一国际生态高新科技园、上黎生态牧业公司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和泰宁县岭下革命老区村、崇际村美丽乡村建设、水际村三大协会、梅口乡状元茗舍,详细了解当地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做法。调研组认为,建、泰两县结合生态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特点,在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全域旅游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代表们表示,要结合调研中得到的启发,寻找差距、认真思考,提出切合明溪实际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明溪更好地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中去。(明溪县人大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