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大信息

2018年第19期

2018-08-14 17:2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全市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在大田县召开

 

87,市人大常委会在大田县召开全市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王庆、廖小华、陈仪代、肖长根、刘万年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发〔201518号、闽委发〔201523号文件精神,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会议强调,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推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工作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同级党委领导下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要把组织架构抓好,扩大乡镇人大主席团规模,优化主席团构成,增强主席团力量;要把法定会议开好,规范乡镇人代会和主席团会议,抓好会前、会中、会后各个环节,不断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及主席团监督工作;要把代表工作做好,抓实抓细代表活动组织、履职平台建设、代表履职培训、代表履职管理、代表建议督办;要强化指导和推动,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保障,努力推动新时代我市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会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做了书面交流,大田县、将乐县、建宁县、永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及明溪县盖洋镇、宁化县城郊乡、沙县青州镇、尤溪县西城镇人大主席进行了专题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人员考察了大田县石牌镇、济阳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市人大研究室)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情况

 

724,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万年的带领下,对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及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发改委、人社局、国土局等11个部门有关情况汇报,并实地察看市行政服务中心,召开由部分人大代表、市民代表、企业主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调研组肯定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二要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加快建设统一的政务数据交换系统。三要强化政务服务标准管理,补齐各项工作短板。(市人大内司工委)

 

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调研

 

731,三元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区环保、农业、住建、城管等部门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实地察看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废油回收利用、垃圾焚烧等场所。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严格环保标准,增强危险固体废物收集、运输、处理过程的透明度,提升危险固体废物处置能力。二要加快基础建设,积极探索引进先进技术,推进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部门协调、属地管理的监管体系,加强联动配合,加大固体废物监管执法力度。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三元区人大办)

 

将乐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房地产发展情况调研

 

7月中下旬,将乐县人大常委会对房地产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先后召开了15场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6152份,听取了国土、住建、房管、统计等12个部门相关工作汇报,并实地查看了碧水庄园、水岸幸福里、金湖大院等小区和二实小、体育馆周边等开发地块,深入了解房地产发展情况。调研组建议:一要坚持规划先行,引导城区科学合理发展;二要适量有序开发,推动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三要适应市场变化,满足不同类型的购房需求;四要加强行业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将乐县人大办)

 

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疾病防控工作情况调研

 

867日,建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县人大代表对疾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县疾控中心、部分乡镇卫生院、中小学校,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调研了解2016年以来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情况。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要切实提高疾病防控工作认识,加强经费保障和人员保障;要加快推进信息化服务平台改造,整合相关资源,实现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共享;要加强网格化监测管理,关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及时采集信息,消除潜在风险。(建宁县人大办)

 

郑湖乡人大主席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调研

 

87,沙县郑湖乡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对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通过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全乡11个村清产核资工作开展情况。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摸清农村集体家底,明确清查登记的资产数量、性质、用途等,准确掌握资产的存量、结构、分布和效益情况;二要加强部门协作,做好户籍资料提供、业务指导、政策宣传、法律解释、经费落实等工作;三要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资产运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切实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郑湖乡人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