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大信息

2018年第21期

2018-09-17 15:1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广敏

对我市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工作情况作出批示

 

816,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广敏在三明市人大常委会报送的《突出“三个好”,推动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材料上作出批示:“乡镇人大离群众最近,加强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更好地服从服务大局,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的重要政治责任。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动担当、积极探索,突出‘三个好’,依法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发挥代表作用,规范履职行为,拓展监督职能,密切同群众的联系,有力提升了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对于推动我省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近年来,我市人大常委会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市委的领导下,对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并总结了突出“三个好”的做法和经验。821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为此向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平潭综合试验区人大工委转发了三明市人大常委会报送的经验材料。(市人大办公室)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明调研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

 

95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郭庆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朱明春率调研组一行来明,就我市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汇报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长根、市政府副市长张元明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尤溪县总医院、尤溪县西城镇卫生院,详细了解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财政补偿机制建设、财政医疗卫生资金的规模、结构、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审计监督及医疗卫生制度、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等情况。            

调研组对我市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的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对地方特别是基层反映的相关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研究、论证,在调研报告中予以体现。调研组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对做好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探索做好中长期规划,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完善制度、加强考核,把资金分配好、管理好、使用好,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市人大财经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我市的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94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我市的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到梅列区、三元区、尤溪县、沙县开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琪玉、市政协副主席许清华、三明学院校长刘健等24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陪同。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情况的书面汇报,实地察看了社区医养服务中心、部分企业以及部分在建项目,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调研后,参加调研的省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与会代表就我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提升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留住科技人才、企业员工职业健康防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各地提出的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代表们表示将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向上反映,尽力帮助解决。(市人大人代室)

 

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调研

 

824,三元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区农业局、住建局和岩前镇、莘口镇、中村乡、城东乡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并到莘口镇、岩前镇现场点进行实地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在干部配备、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方面予以保障、倾斜;二要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城郊型设施农业,政策扶持一批中小农业企业做精做专,加大品牌农业培育力度,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三要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把农村道路交通、农田水利、污水处理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与美丽乡村打造相衔接,更加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高乡村生产生活水平。(三元区人大办)

 

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朱子文化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专题跟踪视察

 

824,尤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就朱子文化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跟踪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文公初级中学,听取县文广、教育、旅游、财政、发改等部门、单位工作汇报,了解自20177月以来朱子文化工作推进情况,特别是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县政府反馈报告的落实情况。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抓好朱子文化项目建设,进一步挖掘资源特色,对接市场需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推子文化发展二要抓好朱子文化研究力度,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结合时代特征加以继承和发扬,依托高校专家提升研究水平,推动朱子文化创新发展。三要抓好朱子文化活动,发挥“南溪书院学术奖”这一活动的撬动作用,策划生成高端活动系列,推动朱子文化保护和传播。四是抓好朱子文化品牌建设,强化文化与经济融合、与旅游融合、与社会融合,做足消费文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尤溪县人大办)

 

清流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

 

82993日,清流县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组对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开展检查。执法组先后深入龙津镇、嵩溪镇、温郊乡等乡镇,查看了金知了工贸、南方水泥、高宝矿业、桐坑萤石矿、九龙购物中心、汽枪厂等重点安全生产企业,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配备、安全设施设备投入和维护、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以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安监、住建、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情况汇报。执法组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二要加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三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定期跟进监督,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四要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强化执法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清流县人大办)

 

宁化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赴沙县尤溪开展调研

 

82728日,宁化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本选举单位的部分市人大代表赴沙县、尤溪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到沙县的未来药业、龙湖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小吃文化科技馆、生态新城规划馆、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生态综合执法局、府前社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林改展示馆、县总医院、大洲古渡旅游项目和尤溪县的顺源纺织公司、沈郎油茶股份公司、奥翔体育塑胶公司、西城镇卫生院、县总医院、朱子文化园等地进行实地察看,了解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农业经济、医疗卫生、旅游开发、居家养老、社区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代表们认为,通过实地考察交流,对兄弟县发展情况有了直观感受和了解,将立足工作实际,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宁化经济社会发展,并建议双方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互相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做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宁化县人大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