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大信息

2018年第24期

2018-10-11 16:20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座谈会

 

929,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三明市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主持会议,副市长林俊德出席。

徐铮指出,《条例》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出台的首部环境保护类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好《条例》,对于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更好地推动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水源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满足市区居民饮用水安全的需要、理顺水库水源保护和管理的体制、平衡经济发展和水源保护的关系。徐铮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力度,着力加强《条例》学习宣传的组织领导,丰富宣传方式,把握学习重点,确保广大干部群众领会好《条例》的精神内涵和具体规定,自觉推动《条例》全面实施。徐铮强调,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是我市各级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切实抓好贯彻实施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贯彻实施《条例》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从各自的工作实际出发,各司其责,互相配合;要完善配套政策,确保水库水源保护规划依法可行;要强化监督检查,支持、督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各种措施,切实将条例规定落到实处;要抓好后续管理,加强市区供水设施建设、维护、管理、运营等工作,与水库水源保护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从根本上解决市区饮用水安全隐患,让市区居民用上健康放心的饮用水。

座谈会上,林俊德就《条例》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汇报,市直有关部门及三元区政府就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了发言。(市人大法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调研

 

91019日,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市“十三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并分成农业农村组、社会事业组、城市建设组、工交财贸组等4个调研小组,围绕“十三五”规划中的农业现代化建设,科技、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业、交通和服务业发展等四个重点方面内容,深入梅列、三元、永安、宁化、将乐、沙县、尤溪、大田等县(市、区)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认为,规划提出的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总体良好,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重大项目实施取得一定成效。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城乡区域统筹,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加强和改善民生,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市人大财经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918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陈仪代分别带领执法检查组深入泰宁、将乐、梅列和清流、明溪、三元等地就《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此次执法检查按照“检查执法、检验立法、推动用法”的要求,采取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联动,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条例》的宣传贯彻、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落实、相关配套制度制定、突出问题整治、执法监督检查、《条例》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六个方面开展检查,并委托永安市、宁化县、建宁县、沙县、尤溪县、大田县人大常委会配合开展了检查。执法检查组指出,《条例》自201731日实施以来,为我市创造整洁、优美、宜居、文明的城市环境,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执法检查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强化问题导向,抓好《条例》的实施,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市人大环城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义务教育“一法一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跟踪检查

 

9253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的带领下,对义务教育“一法一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市政府及市教育、发改、财政、编办、人社、住建、规划、公安、食药监、卫计等部门有关情况汇报,并深入梅列区、尤溪县、建宁县查看了7所初中、6所小学、2个农村教学点以及3家校外托管机构。检查组认为,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中提出的问题,组织市直相关部门部署落实整改,取得了较好成效。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检查组建议,要对照中央、省、市的要求,进一步抓好审议意见研究落实,继续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我市义务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

       

宁化县人大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调研

 

    9月28,宁化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就“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河长制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察看了小溪河污水收集、农贸市场活禽销售和室内摊点污水收集,工业园区物流园水土流失,县垃圾填埋场及安乐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等情况。调研组建议,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压实责任,强化保障,不断夯实基础工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协调联动,明确分工,加快构建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的高效运行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宁化县人大办)

 

将乐县人大召开全县人大代表小组工作会议

 

927将乐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人大代表小组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精神,组织学习《中共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履职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工作的有关文件,并对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进行部署安排,四个代表小组组长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要求:一要凝聚共识,解决好“为什么”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问题;二要明确内容,解决好代表小组活动要“做什么”的问题;三要突出重点,解决好代表小组“活动实效”的问题;四要完善自身,解决好代表小组活动“依靠谁”的问题。(将乐县人大办)

 

郑湖乡人大调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109,沙县郑湖乡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走访了集镇中心、杜坑村、郑墩村、徐墩村等地,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建议:一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环保意识,营造全民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二要加强经费保障和人员保障,多渠道筹集经费,提高队伍素质,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续推进。三要加强对污水处理厂、垃圾桶、垃圾清运车、公厕等设备设施的管护,确保正常运转,为改善人居环境提供保障。郑湖乡人大主席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