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大信息

2018年第28期

2018-11-22 09:2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18年中华环保世纪行集中采访报道活动

   

  111421日,中华环保世纪行(三明)宣传采访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的带领下,深入大田、永安、宁化等地,开展2018年中华环保世纪行(三明)集中采访报道活动。此次活动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重点突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水污染防治、矿山环境整治、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采访报道。采访组现场采访了大田红狮水泥有限公司的危废处置和废气治理、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的废气超低排放改造治理等项目,以及宁化县方田乡万里生态水系建设情况。通过集中采访报道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和法治意识,为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市人大环城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一法一例”贯彻实施情况调研

   

  1114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万年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老年人权益保障“一法一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深入泰宁、沙县进行实地察看,重点了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及贯彻实施、老年人社会救助及社会保障、老年人优待政策落实、老年人养老服务及设施建设等情况,听取了市政府及市民政、财政、人社、住建、卫计、规划、老龄办、医保等市直有关部门和泰宁、沙县政府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就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调研组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充分认识当前老龄化的发展趋势,不断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敬老养老助老氛围;二要努力满足广大老年人的物质和精神需求,落实各项惠老政策,健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三要努力推动老龄事业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市人大内司工委)

   

  尤溪县人大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工作情况调研

   

  11515日,尤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到坂面、新阳、台溪、中仙等乡镇和县督导室、县教师进修学校、东城小学、城关小学等单位实地察看,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座谈交流。调研组对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氛围;要进一步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改进工作方式,履行好管理者、参谋者、推动者、服务者角色,确保教育质量;要加强教研培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着力突破初中质量难点;要加大规划建设力度,加强项目质量安全监管,确保教育事业稳定发展。(尤溪县人大办)

   

   

  清流县人大开展“河长制”工作情况调研

   

  11715日,清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对“河长制”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长校、李家、温郊、余朋、龙津等乡镇,实地查看了长潭河、罗峰溪、龙津河等河流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及河长公示牌设置情况,详细了解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召开部门座谈会,听取县水利、环保、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关于“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汇报。针对存在不足,调研组建议:一要坚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河长制”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抓好抓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攻坚,通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五项攻坚行动,切实解决流域内水生态环境问题,让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三要坚持全民参与,形成共识,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群众关注、支持、参与“河长制”工作,凝聚河道治理的合力。(清流县人大办)

   

  将乐县人大全面开展县乡人大代表回原选区述职评议工作

   

  10101110期间,将乐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县、乡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开展述职评议工作,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代表自觉接受原选举单位监督的意识,促进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县人大常委会修改完善了《将乐县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暂行办法》,组成6个工作指导小组,深入各乡镇指导述职评议工作。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分别制定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保证述职评议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述职评议期间,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走访选区选民,带头接受述职评议。县、乡代表在述职评议会上分别从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等方面进行述职,回答选民询问,并根据代表的述职和平时了解掌握的履职情况,当场对述职代表进行评议,公布评议结果。对于评议结果较差的,按管理权限,对其进行约谈和批评教育,促其限期整改,同时将代表述职评议材料归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连任的重要依据。目前,全县153名县代表和640名乡镇代表参加了述职评议活动(将乐县人大办)

   

  简讯:

  115日,在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课题调研专题研讨会上,我市提交论文172篇,其中获得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4篇。获二等奖的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调研组撰写的《新时代背景下建立健全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的探析》;获三等奖的单位(或个人)是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课题组、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张鹏、泰宁县人大常委会课题组;获优秀奖的单位(或个人)是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课题组、建宁县黄坊乡人大主席团杨全良、三元区人大常委会洪培芸、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吴英儒。(市人大研究室)

  115日,在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人民政坛》先进通联单位、优秀通讯员表彰中,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获得先进通联单位称号,尤溪县人大办公室刘晓明、沙县人大办公室连梅珍两位同志获得优秀通讯员称号。(市人大研究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