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大信息

2018年第30期

2018-12-18 14:3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健全

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

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精神

 

112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组织学习贯彻《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精神。会上,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杜源生提出学习贯彻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余红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铮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不断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工作制度,有效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要着力抓好贯彻落实。把握工作重点,把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等事关我市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问题作为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健全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程序、保障措施等工作机制,提高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要强化领导责任,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制定讨论重大事项工作的具体办法,依法认真做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各级政府要健全决策机制,把依法向本级人大报告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的必经程序,主动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决定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不断提升依法决策意识和水平。

此前,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实施意见》,形成贯彻《实施意见》的初步意见,计划明年修订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并向市委提出了贯彻落实建议。(市人大研究室)

 

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来明征求工作报告意见

 

121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洪芹带队来我市召开座谈会,征求对《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铮,副主任张知通、王庆、廖小华、陈仪代、肖长根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对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报告稿给予充分肯定。大家认为,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报告稿政治站位高,结构合理、内容详实、文字精炼,是一个好报告。与会人员还就做好立法工作、加强监督工作、发挥代表作用和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吴洪芹向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她指出,大家的发言联系实际、接地气、可操作性强,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她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汇总梳理,充分吸收采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好工作报告,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履职水平。(市人大研究室)

 

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在厦门召开

 

126,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厦门市召开。厦门、漳州、泉州、三明、龙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及部分委室负责人出席会议。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东主持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并由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合签署了《关于为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厦门备忘录》。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在会上分别发言,就如何发挥人大作用、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提出建议意见。会议明确,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采取轮流召集的方式召开,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12次,会议主题和时间由当年会议召集单位确定。会议议定:(一)明年的联席会议由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二)明年5月,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工程,选取一个五市共同关注的重点项目,开展一次调研;(三)明年10月,围绕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工程,选取一个五市共同关注的重点项目,开展代表视察活动。(市人大办公室)

 

将乐县人大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1218,将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将102名县人大代表分成若干组,分别深入以新建的杨时小学和纵七线梅花至玉华隧道项目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了解为民办实事和“五比五晒”项目建设情况;以文博小镇为代表的文化产业项目,了解“旅游+文化”、“旅游+体育赛事”等项目建设和发展情况;以炭都炭化生产项目、蜜饯加工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了解农业品发展带动经济发展情况;以开发区四期土石方工程为代表的新经济增长点项目,了解工业园区企业运行和招商引资情况。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集中视察活动,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工作情况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领域,从乡村振兴、为民办实事、招商引资、“旅游+”等方面向即将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更切合实际的建议。(将乐县人大办)

 

郑湖乡人大视察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126,沙县郑湖乡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就集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进行视察。代表们通过查阅有关文件、实地查看项目建设、听取有关汇报、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座谈交流等方式,对集镇农贸市场的规划和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视察组指出,集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群众高度关注,务必认真完成。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视察组建议,要合理规划布局,完善功能区划分和配套设施;要坚持质量、速度并举,高标准、高质量、严格按序时进度完成改造任务;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市场服务水平,促进乡村经济繁荣。郑湖乡人大主席团

 

简讯:

    1218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 (市人大研究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