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大信息

2019年第5期

2019-04-11 09:08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座谈会在泰宁县召开

 

43,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座谈会在泰宁县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檀云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卢厚实,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朱淑芳,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平潭综合实验区人大工委分管领导及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监察司法工委主任等出席了会议。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副主任、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刘万年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平潭综合实验区人大工委分管领导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强调,全省各级人大监察司法委开展工作,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认真研读和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监察司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监察司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侧重于支持和服务,使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监察法得到正确实施,继续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司法领域改革,真正做到寓服务于监督之中。要紧扣发展要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围绕全省工作大局,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要顺应形势变化,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有效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取得新进步、新发展。(市人大内司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集智聚力助脱贫,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促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履职制度化,充分发挥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2019年在全市开展“集智聚力助脱贫,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活动以全市的全国和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为参加对象,以组织代表监督扶贫工作、帮扶贫困户、提好闭会期间建议为主要内容,以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为主要阵地,以混合代表小组集体活动为主要方式,由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牵头、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并组织实施。同时,要求县、乡两级人大建立服务保障、督促检查、建议处理反馈等机制,确保活动顺利、有效开展,并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市人大人代室)

 

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今年重点督办建议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242件。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325日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确定今年重点督办《关于我市精准脱贫工作的几点建议》《关于组建三明教育学院的建议》等8件代表建议。会议强调,今年督办和办理代表建议要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事关我市发展稳定大局,关注社会事业发展、民生民计等重点领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把代表建议办理好、督办好;要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建立健全常委会副主任领衔督办、常委会各工作委室对口督办等机制,组织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和满意度测评等活动,着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体现成效。(市人大人代室)

 

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检查

 

326,三元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跟踪检查组,深入腾飞广场、东霞社区、动车站广场等实地查看了市场管理、社区改造、综合整治等项目,通过查看卷宗、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区政府研究处理《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情况和条例宣传贯彻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检查组要求:一要提高全民文明素质。进一步强化对条例的宣传,拓展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引导群众增强公共卫生意识、文明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二要优化城区规划布局。结合“城市双修”活动,将停车场整治新建、幼儿园和小学扩容新建、老旧社区改造等问题,纳入城区总体规划统一实施,加快推进工作进度,不断增强城区服务功能,推进“宜居三元”建设。三要健全综合管理体制。以筹建城市管理局为契机,科学界定、合理划分城市管理边界,制定权力清单,落实执法责任,完善日常监督、责任考评制度,推动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三元区人大办)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油茶产业发展情况调研

 

32728日,大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对油茶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华兴、湖美等乡镇油茶基地,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和茶农座谈,并听取县有关部门关于油茶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针对产业规模不大、经营管理水平不高、扶持指导不到位等问题,调研组提出要用好用活政策,做好规划指导,强化品牌意识,延伸产业链等建议。(大田县人大办)

 

梅列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城市管理工作调研

 

329,梅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到列东街道调研城市管理工作,听取城市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了解城市建设与管理中的管理机制、资金投入、卫生保洁、队伍建设、智能化建设等情况。调研组建议:一要努力转变城市管理理念。健全和完善城市管理机制,重视常态化管理、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管理,发挥系统作用,坚决纠正互相扯皮、互相推诿的不良倾向。二要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强化城管执法人员的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完善环卫体制,加大资金投入,解决环卫工人聘用问题,保证队伍稳定。三要积极推动城市管理参与面。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市民的公德意识,营造“管理城市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形成共建共享、共管共治格局。(梅列区人大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